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树平:监管和服务两手抓 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2017年03月14日 1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4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中国经济网记者秦静 摄

  扬子晚报记者:

  不知道支局长有没有网购的经历,我想代表广大的网民问您一个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购买东西,如何保证网上产品质量,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质检总局如何维护和提高网上产品的质量水平?近几年来,中国网民越来越不满足购买国内的产品,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人会“海淘”或者“代购”,对于这部分的进口消费品的质量安全又如何保障呢?谢谢。

  支树平:

  非常感谢,你也提到了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话题。我也有过网购经历,比如看中某一种产品,也会网购。家里人也网购过。“网购”、“网淘”,电子商务现在确实成为一个新兴业态,铺天盖地过来了。电子商务是一个特殊形态,因为具有流动性、跨界性、虚拟性的特点,对老百姓来说,对消费者来说确实很便利,但是有些不法分子也利用这些特点,有欺诈消费者或者“谋取不义之财”的现象,所以网购产品质量成了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应该说许多部门都在抓。质检总局是管质量的,我们始终把电商、网购作为一个重点,进行监管和服务两手抓,既抓监管,又抓服务,让它健康地发展。

  质检总局主要的工作有四个方面:一是定标准。我们专门成立了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专门研究电子商务标准,现在立项了一批标准,形成电商体系的标准“过滤系统”。二是搞认证。我们专门为“3C”认证开通一个“云桥”系统,支持阿里巴巴、京东等7家主要电商平台,与我们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数据库进行对接。一年多来,我们交互的证书信息就有102万项。三是抓管理。电子商务是新事物,我们帮助他们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提高他们的自检能力。四是严监管。质检总局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产品风险监测中心,跨境电商也成立了风险监测中心,实施“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我们也组织了“神秘买家”,在网上买一些样品进行检测,不合格的就公布、下架。仅去年一年,大概抽了6891批网上样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确实,线上的质量水平和线下还是有一定差距,我们找到这些不合格企业,就实行整治,不合格产品必须下架。新的一年,我们也继续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从源头抓,从电商平台抓,从标准抓,从监管抓,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说到“海淘”,现在“海淘”比较多,老百姓愿意购买一些海外的产品,我们也尊重这样的选择。它有多种原因,其中质量和品质可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我们压力也很大。对跨境电商的监管现在有一个情况,今天借助媒体说一下。因为跨境电商的监管,首先要看属性,现在是作为个人自用物品进行监管,主要是实施检疫,重点看有没有疫情疫病、有害生物传入风险。产品质量由购买的个人自己负责。

  如果说下一步纳入货物管理,那就要跟前面介绍的,从市场准入到生产注册许可、进口检验等,按货物来监管。在国务院批准的过渡期内,还是按个人自用物品管。下一步怎么管,还在研究。质检总局从没有放松监管,从职能出发,着重加强风险监测。刚才说到,我们在杭州建立了一个风险监测中心,对跨境电商的风险进行监测,实时发布预警,给消费者以提示。去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食品、化妆品监测的不合格率为4.6%,我们及时作了提示。总而言之,党和国家十分关注电商质量安全。质量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绝不能让假冒伪劣在网络上大行其道。这是我们的心声和职责。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