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学家和企业家“热聊不散”

2017年03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李哲) 在山西代表团小组审议现场,一位企业家和一位科学家启动了“热聊”模式,直至会议结束,二者依然在兴致勃勃地继续畅谈,毫无去意。 

  “一个创新一个改革,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晋平说,企业对此的体会太深了。面对煤炭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潞安集团在做减法的同时,把重点放在了做加法上。 

  怎么走出低谷?唯有科技创新。据李晋平介绍,2016年,潞安集团成功开发出的“太行牌”高端润滑油,是全球首家以煤为原料生产的高档润滑油,成本低、清洁环保、附加值高。“在中国市场上,润滑油行业利润的80%都被高端润滑油赚去了,而长期以来,高端润滑油的合成技术只有壳牌等国外几家大公司掌握。我们研发出来以后,定价只有国际价格的20-30%。”李晋平说,潞安集团还曾研发出高熔点费托蜡,成为国内首家具备生产高熔点特种蜡的企业,结束了进口蜡对国内高端蜡市场的长期垄断。 

  听到这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忍不住插话道:“从能源结构上讲,我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煤炭目前还是我国的主要依赖能源,但是煤炭利用效率却不够高,导致的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如果煤炭企业能和科学院所加强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对整个国家的能源使用、能源安全都非常重要。” 

  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一边点头,一边打开了话筒。“我们国家煤种很丰富,不同的煤使用的是不同的工艺,出来的是不同的产品。所以需要针对不同煤种制定不同的工艺路线,实现科学精准的发展。这必须要依靠我们自己的研究,把独特的资源用好。”他说。 

  “说得对,煤炭产业的发展就得靠创新驱动。”李晋平声音有些激动,“在创新过程中,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时间太长,我们必须要构建更好的创新模式,实现高端创新。我们目前建立了五个创新基地,形成了非常好的把科技转化成产品的模式,接下来要继续加强和科学研究机构的合作。” 

  这时,相里斌再次插话,向李晋平询问潞安集团煤制油项目的进展,问题越来越具体。会议结束后,二者干脆坐到了一起,热火朝天地聊了起来,甚至就具体项目的合作展开了商讨 

  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共鸣,让人充分感受到了我国企业创新意识的强烈,体会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氛围的浓厚。希望这样的热聊再多一些,这样的碰撞再热烈一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