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⑩:海底“黑烟囱”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03月13日 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印度洋时间2月24日,顺利抵达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此番“向阳红10”船远渡重洋,其实主要是为了探寻20世纪最激动人心的科学发现之一——“黑烟囱”。“金记者”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神秘的“黑烟囱”——

  点击进入【直击大洋科考40天】专题 

  【神秘的“黑烟囱”】发现“黑烟囱”,这是所有大洋科考队员梦寐以求的一件事。1979年,美国科学家在东太平洋洋底调查时,意外发现位于海底黑黢黢的烟囱状物体,这些海底怪物顶端喷射出浓浓“黑烟”,热液测温高达350℃至400℃,于是人们把这些海底高耸的柱状体形象地称作黑烟囱。这些黑烟弥漫的东东有啥价值?科学家们认为地球向外释放的热量中,有30%通过海底黑烟囱排放,而黑烟囱里喷射着来自地球深处的物质中或许就藏着金银铜等各类贵金属。

  

  【“黑烟囱”是怎样炼成的】此番“向阳红10”船远渡重洋,其实主要是为了探寻20世纪最激动人心的科学发现之一——“黑烟囱”。这种类似“烟囱”的热液硫化物究竟是怎样炼成的?成因是这样子滴:海水从地壳裂隙渗入地下遭遇炽热的熔岩成为热液,将周围岩层中的金、银、铜、锌、铅等金属溶入其中后从地下喷出,被携带出来的金属经化学反应形成硫化物,这时再遇冰冷海水凝固沉积到附近的海底,最后不断堆积成“烟囱”。你知道吗,据说在“烟囱”的周围,生活着许多耐高温、耐高压、不怕剧毒、无需氧气的生物群落。这些生物群落有助于科研人员研究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存进化方式以及生命起源问题全球分布情况呢。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与金记者一起参与直播互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