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景海代表:筑牢实体经济的根基

2017年03月13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倪伟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对我国经济“虚”“实”之争现状适时把控调向,对未来经济走势明确目标方向。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董事长、总经理王景海代表认为,经济向质量、效益方向转型升级,我国国际竞争地位,都取决于实体经济发达程度。  

  王景海代表说,近年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比如,企业“五证合一”立等可取,“营改增”为企业减负5000多亿元,降低企业“五险一金”比例,依法保护产权等等,多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而虚拟经济只是实现产业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工具和手段,多措并举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才能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个民族产业经济是靠实体经济带动,像完达山乳业从种、养、加、销,到餐桌上乳品安全,实现整个产业链向价值链转换,都得依靠实体产业拉动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和国际竞争两方面,强调筑牢实体经济根基重要性。实体经济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及保持其竞争力的最大资源。互联网硬件及电信工具都是实体产业制造出来,包括工业信息化、智能化也都是服务实体经济,增强产业制造能效的,实体产业强则实体经济才有竞争力。  

  王景海代表认为,我国发展绿色经济也要依靠实体经济。像中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压缩耗能、耗电产业,要通过推进实体经济实现;像发展绿色经济,无论是优化生态环境,垃圾分类处理等都要靠实体产业新技术实现。  

  如何实现实体经济振兴?王景海代表认为,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功夫。实体经济振兴必须有一个脱胎换骨改造过程,由传统生产方式和传统供给方式向市场化供给方向转变,满足市场需求,增加有效供给。要以市场需求导向,再订制供给生产。调整供给侧结构,将大众需求供给与高端需求供给两方面调配兼顾起来,提升有效供给市场效能。  

  另一方面,振兴实体经济要加强产业配套,掌握产业核心技术,制造业要以系统化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及相关业态整合,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振兴实体经济,更需要运用信息技术,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应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有效遏制“避实就虚”现象蔓延。同时发挥互联网在提高实体经济生产效率、信息化、智能化、市场化及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实体经济国际竞争力。  

  王景海说,发展实体经济还要以科技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增强国际化、现代化能力。总书记讲实体经济是国家发展、国际竞争的根基,我们企业界就要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筑牢这个根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