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季强代表:产业链扶贫小目标是4年帮10万人脱贫

2017年03月12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接受采访   胡季强  中国经济网记者 梅淑娥/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梅淑娥)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3月11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接受了《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采访。胡季强代表说,为全面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作为一名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产业链扶贫是一种好形式,一定要坚持做好。  

  胡季强代表说,去年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胡季强在会上作了题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产业链扶贫机制》的发言。他们产业扶贫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也对他们下一步如何做细、做实、做活产业链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两会后,康恩贝集团立即做了部署,首先启动了公司在云南曲靖沾益区、文山基地所在乡镇的全方位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公司多年的产业链扶贫实践经验,提出康恩贝要走一条使农业增效、产业增值、农村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力的新型扶贫道路,不仅要做到“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授人以愉”。我们去年8月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协议,要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的方式,助力该区炎方乡的500多户1600多名贫困人口在2017年实现脱贫,并推动形成长效的造血致富机制。同时,帮助基地所在乡村建立“小康乡约”,扶贫的同时,扶志亦扶智。2016年底,康恩贝在云南、浙江等地共流转、租用土地近12万亩,累计投入资金逾10亿元,建设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基地,构建起了“种植—提取—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惠及当地困难农户近2万,每年每户可因此增收1.5-7万元,个别土地、劳动力多的可达8-10万。由产业链入地、农民收入入袋,到扶贫入户、文化入心,康恩贝的精准扶贫工作在2016年有了质的提升。  

  作为一名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我为能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深感幸运,也非常期望能通过康恩贝产业链扶贫的实践,为东西联动、精准扶贫进行探索,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绵薄之力。  

  胡季强代表说,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国家领导对贫困群众的关切和“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让人感触至深。未来4年内(2017-2020年),康恩贝集团以云南为重点,持续推进产业链精准扶贫。计划到2020年,在云南、浙江等地累计流转、租用土地达到20万亩,其中自有银杏种植基地+带动农户种植银杏共16万亩,中药材和药用珍稀植物4万亩,将投入资金20亿元,实现工农业产值40亿元,在云南再打造一个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建设银杏生态文化产业园等,让“旅游+农业”、“生态+农业”真正落地,带动特色旅游发展,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通过各种举措,帮助10万贫困人口脱贫,惠及100万农民,为所有贫困人民能在2020年过上小康生活贡献一己之力。  

  胡季强代表说,康恩贝集团邀请农业专家不定期到基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等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1.6万人次,提高了当地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胡季强本人还担任了浙江兰溪市水亭乡盖竹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每年组织开展“企业家上党课、村干部上市场课、村民上技术培训课”活动,促进村企深度交流。公司还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髓,通过帮助炎方乡建立“小康乡约”,对农民进行道德教化,使当地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文明乡风。因为当地村民有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收入大幅增加,乡村常见的留守儿童、赡养纠纷现象因此而显著减少,既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胡季强代表介绍说,在种植基地公司就近聘用留守村民从事劳动生产,因人设岗,妥善解决残疾、老年农民的就业,确保“人人有活干”。林下套种和基地的四季养护则确保了农民“季季有活干”,收入更加稳定。公司云南曲靖基地所在的来远村由原来的炎方乡贷款第一村变为存款第一村。村民郝宗发一家4口人,有耕地80余亩,原来纯收入只有1.3万元,土地流转后,租金加上劳务收入,每年纯收入达8万余元,5年时间就还清了贷款,还建起新房、买了轿车。精准扶贫的示范效应,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脱贫的主动性。公司在兰溪设立了“浙江省康恩贝慈善救助基金会”,为当地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人员建立“救助档案”,实施更加精准的医疗救助。成立9年来,累计发放救助金超1700万元。此外,还与浙江省红十字会合作,开展“康恩贝健康之旅博爱行动”, 2010年至今投入已近亿元,逾5万名农村及贫困地区的心脑血管、前列腺疾病患者因此而受益。2016年,云南希美康公司着手对沾益珠江源景区进行连片开发,将根据统一规划创建8万亩“珠源杏海生态旅游景区”,结合炎方乡民族文化特色、自然景观及当地土特产品,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业,培育旅游大品牌,为当地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力争到2020年,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亿元,户均年增收4万元。根据公司和沾益区政府签订的协议,由区政府牵头,以炎方乡建档立卡484户贫困户为主体向信用联社贷款,户均5—20万元。康恩贝作为担保平台,以企业带动贫困农户获得小额到户扶贫贷款,贫困户自愿以所贷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希美康公司,参与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开发。对获得贷款的贫困农户,康恩贝负责按期偿还贷款,并按不低于6%的利率每年定期兑现给农户进行分红。在云南曲靖,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员工与贫困户子女1对1结对资助帮扶,资助标准为1000—2000元/人/年,确保炎方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不因贫辍学。希美康还积极助力曲靖市希望工程发展,5年出资200万元,用于对当地贫困大学生的捐助。  

  产业链扶贫解决了“谁来扶”“扶持谁”“怎么扶”等问题,实现“六个精准”的统一,促进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社会合力,由输血式扶贫到结合产业造血、活血式扶贫;通过产业扶贫,企业和农业、农村、农民捆绑形成“利益共同体”,以产业链末端效益回溯至产业链源头,将贫瘠土地多、老弱劳动力多等致贫因素转化为增收致富的资源,实现“富民强企”的双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康恩贝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建设基于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体系,积极带动产业链源头地区的经济发展,让百万农民因此而受益,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