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增长极增长带正在形成

2017年03月12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于泳 周琳 吴秉泽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于泳 周琳 吴秉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的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四大板块”的持续发力,以及分布在全国各地城市群的崛起,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增长带正在形成。  
三大战略见成效  
  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三大战略的形成在时间上虽有先后,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其成效有目共睹。  
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海丽曼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明水至哈密高速公路等一批带动新疆飞速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启动。这些项目对新疆经济腾飞,打造区域交通枢纽,打造东联西出国际大通道和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提高我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都具有深远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认为,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旅游产业需要制定相关总体性、综合性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密切沿线国家和地区人、财、物的交流和往来。  
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富民认为,3年多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突出的成果体现在交通领域。例如,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断头路”先后通车,连接三地之间的普通干线、县乡村道瓶颈路陆续打通,在实现便捷交通的同时,也支撑起了三地之间的城际公交。“从区域交通的发展趋势看,很快就能实现‘一卡在手,京津冀任走’。”张富民说。从长远来看,区域经济的协调推进绝不仅仅是“轨道上的京津冀”那么简单。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河北接待国内外游客4.7亿人次,旅游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4.6%。张富民代表建议,在交通设施完善的基础上,应加快建设旅游目的地城市,把旅游与交通结合,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再添一份力量。  
关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央提出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要把“绿色+”的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色给百姓创造更多的红利。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长青告诉记者,贵州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增添了转型升级的“数字动力”。自成立以来,贵安新区先后引进了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资源,建设了6个园区,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  
 四大板块添活力  
  就全国而言,西部地区目前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认为,国家要更加重视西部地区的发展,认为如果西部地区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我国经济的回旋余地将更大,区域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扶贫先扶智”,常年关注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增强希望国家的建设规划能使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进程加快,弥合西部高校和东部高校之间的差距,使西部高校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对西部地区而言,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现代交通体系的建设。据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介绍,近年来,贵州省全面启动水陆空交通体系建设,并初见成效。贵州80%的交通投资是投向贫困地区,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农村公路的建成,打开了贵州的“山门”,“黔货出山”更加便利,为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表示,我国东北地区资源禀赋优异、产业基础较好,拥有广袤的平原作为商品粮产地,人口相对来说不密集,具备沿海区位优势,又有港口、原材料、能源等发展的“抓手”。“目前,很重要的一条是要进一步改革,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调整产业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朱之鑫委员认为,在具体做法上要因地制宜。东北地区的结构调整不可能一帆风顺,应鼓励各方继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常抓不懈,狠抓落实。另一方面,调动学校、科研院所等各方力量,发挥东北地区人才优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把创新能力建设与东北发展实际相结合。  
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查阅这些省份的人大代表的建议可以发现,来自山西、江西的代表们的建议多集中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气污染的区域联防联控。来自河南、安徽的代表们,则更多地关注发展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等问题;来自湖南和湖北的代表在高新区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颇为吸引眼球。  
城市群成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事实上,无论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国家级城市群,还是长株潭、辽中南、呼包鄂这样的地区性城市群,都已经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小的辐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说,要结合主体功能区建设,支持建设一批中心龙头城市,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希望国家能支持贵阳—贵安城市建设,推动黔中城市群做大做强。目前,在西部地区已经形成了成渝、滇中、黔中等多个城市群,成为各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发动机。去年底,贵州省批复《黔中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把黔中城市群培育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兴增长极。  
来自河北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交通一体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也有新的体现。较为突出的是,随着产业的转移,武清、廊坊、沧州等城市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加速聚集,城市的特色也愈加更鲜明。  
来自浙江的薛少仙等4名代表联合向大会提交《关于科学谋划甬台温沿海先进制造业产业带规划建设的建议》。4位代表在建议中提出,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已将甬台温三市作为南北向沿海发展带的南翼。宁波都市圈和温台城市群发展效应正在叠加,宁波、台州、温州三市的市域轨道交通已在谋划互联互通。由此可见,在原有城市群的基础上,又有一批中小城市正在兴起,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