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理念引领发展 新愿景振奋人心

2017年03月12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委员认为,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高度关注,为民族地区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更好服务保障民生指明了方向,鼓舞了精神,坚定了信心。

  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席文海说,“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结合新疆实际,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思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专员彭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抓住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对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深表赞同。“近年来,西部地区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注重绿色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为西部地区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条件。”马汉成代表说,近年来,固原市树立“生态优先、生态立市”发展理念,先后实施了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工程,实现了生态逆转,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条件。

  “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贵州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黄惠玲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选择一定要慎重,要瞄准新机遇,大力发展生态保护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不能“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

  多办惠民生实事,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明德路支行行长助理穆合塔拜·沙迪克说,长期以来中央对西部地区十分关心,不断加大对西部的民生保障投入,给了新疆人民很多优惠政策,切实让新疆人民感受到了温暖。

  近些年来,西部地区数千万农村中小学生吃上了免费的“营养午餐”,学前教育也得到了重视,不但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还将家长解放出来搞生产,有利于脱贫攻坚。马玉花代表是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的一名村医,长期关注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健康和教育问题。她说,“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贫困地区才有了快速发展,保障了各项民生工作”。马玉花代表希望政府能够启动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让每一个学前教育儿童都能够享受营养餐。

  “中央一直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这一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感受尤为深刻。我是一名来自拉萨的基层代表,经常与农牧民群众打交道。回去后,我要把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和关怀带到社区、带到基层。”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说。

  全面落实精准脱贫,致力建设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这引起了来自贫困地区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

  自幼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长大的全国人大代表、成都铁路局凯里工务段工长邰顺军说:“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民族地区群众的心坎里,增强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邰顺军代表介绍,近年来贵州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从今年起,贵州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就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65个人口数量较少民族贫困村优先安排、优先实施,确保其如期实现脱贫。”邰顺军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郝树声介绍说:“当前正是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阶段。西部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包括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精准扶贫要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走民族文化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郝树声委员认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物质精神“双脱贫”的特殊功能,值得在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发展。

  马汉成代表说,近年来,固原市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扶贫方式也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种植业、养殖业、劳务产业不断壮大提速,大大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非常振奋,我们将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马汉成代表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代 玲 姜天骄 吴秉泽 吴佳佳 拓兆兵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