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忠军代表: 加快医疗创新成果转化

2017年03月12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要针对医疗科技创新的特殊性,研究制定出相关支持举措,使创新成果转化的速度加快

  3D打印概念已经不陌生,但说起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手术,许多人了解还不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手里拿着一位患者的颈椎模型告诉记者,在为患者切除肿瘤后用3D打印的人工椎体进行置换,类似病例,他所在的医院已成功完成了10例。

  刘忠军代表表示,医疗行业高端医用设备和器材长期被国外产品“一统天下”。社会普遍感觉“看病贵”,与此有很大关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创新性医疗产品,可以实现“优质低价”。以国内首个获得注册批准的3D打印髋关节臼杯产品为例,自主研发的价格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因此,加大医疗科技创新迫在眉睫。

  然而,目前医疗领域科技创新的环境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医疗产品的审批过程过于漫长,且我国还缺乏个体定制化医疗器械管理法规等制度。相比之下,对个体定制化医疗产品等创新性医疗产品,一些发达国家在管理机制和审批流程方面比较灵活。

  因此,刘忠军代表建议,要针对医疗科技创新的特殊性,研究制定出相关支持举措,使创新成果转化的速度加快,站在国际竞争需要的高度,研究和打通医疗科技创新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