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百余家博物馆聚首河南纵论当代使命:让历史说话

2017年03月12日 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贵刚

中国百余家博物馆聚首河南纵论当代使命:让历史说话

  会议现场 李贵刚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1日电(记者李贵刚)“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延长镇馆之宝的生命”……11日,中国百余家博物馆聚首中国文物大省河南纵论中国博物馆的当代角色和使命。

  当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和河南省文物局主办,以“当代社会进程中博物馆的角色与使命”为主题的全国博物馆馆长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内百余家博物馆、高校院所的名专家学者与会,旨在探讨博物馆如何搭建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已有100多年历史。近年来,中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当下应当如何让历史说话,形成了多元多样的博物馆体系。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认为,当代博物馆的使命就是提升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历史故事,拓展博物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加海内外人士对中国的了解。

  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则以法国著名画家保罗·高更的传世名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为引子,讲述了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做中国历史的保存者、记录者和参与者。

  期间,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和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分别以《当代博物馆人的神圣使命》《当代博物馆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在白杰看来,当代博物馆人的使命便是让文物传承更久远,延长镇馆之宝的生命,用智慧把研究成果转化成高品质、充满正能量、易于普及推广的展览和活动。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博物馆已达到4692家,其中共有4013家免费开放。近年来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超过2万个,参观人数约7亿人次,每年文物进出境交流展览项目近百个。(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