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诺守信是政府的金字招牌

2017年03月11日 2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李哲 专栏)2017年春节刚过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就带着工作小组来到了位于运城市闻喜县的建龙集团,调研企业需求,展开现场办公。“引进北京建龙集团以后,我们市里迅速成立了团队,为企业提供专门服务。我和市长则每两个月就到企业去一趟,了解企业落地的进展和面临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而企业所在的闻喜县也成立了相应的团队,负责为企业具体解决厂区环境整治、员工培训等问题。”王宇燕告诉记者。

  这种“保姆式”的周到服务体现出了运城市踏踏实实地为企业服务、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心。“要想吸引企业前来投资,首先要营造出一个好的投资环境。我们一直在努力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水平。”王宇燕说,例如,为了消除政令不通、执行不力、效能低下的“中梗阻”现象,我们在企业引进初期,就展开了个性化服务,甚至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使得企业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解决。帮助他们迅速落地,尽早投入生产。

  服务周到的同时,运城市也通过各种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尤其是在经济困难时期,更加需要通过实惠的政策,帮助企业尽量降低投资和运营的成本。”王宇燕回忆说,以北京建龙集团为例,在引进之初,我们给出了35条的优惠政策,涉及融资、税收、厂区建设等各个方面。

  政策叫得响,不如落得实。“我们的优惠政策,每一条都是实打实的,绝不放空炮。目前,针对建龙集团的35条优惠政策中,25条都已落实到位,剩下的10条也正在推进当中。”王宇燕认为,重诺守信是一个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基本底线,也是一个重要形象。如果招商过程中的承诺不能兑现,或者“新官不认旧账”,地方政府也就失去了诚信,失去了对企业的吸引力。

  服务到位、政策实惠、重诺守信,在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之后,北京建龙集团选择将一个最新的项目落地运城。“建龙集团的董事长张志祥跟我讲,运城市政府讲诚信,所有承诺都一一兑现,他们非常满意,感觉在山西、在运城干事是最痛快、最舒心的。因此,准备把他们新设的‘供给侧改革产业整合发展基金’落到运城来,这个基金的目标金额是500亿。”王宇燕说,近年来,山西省政府专门建立了“13710”工作机制,通过抓作风转变、深化改革,抓工作效能提升,有力推动了发展环境的优化。目前,全省上下,尤其是运城的干部队伍焕发出空前的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有信心为企业营造出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