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崔向群代表"小目标":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立项进展顺利

2017年03月11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向婷 专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崔向群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已经遴选入“十三五”规划中,现在进入正式立项阶段。在谈到2017年的“小目标”时,崔向群表示,希望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立项进展顺利。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项目团队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建议书评估、可行性评估、初步设计评估等,最终有望在2018年立项通过。12米望远镜的特色在于不仅仅有大口径精细观测的能力,还有大视场巡天(一次观测很多天体目标)的能力,和国外30米口径的望远镜是互补的。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能更有效地推动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和对自己所处环境的了解。

  代表委员小资料:

  崔向群,女,1951年12月出生,山东博兴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届(2010-2014)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副主任,国际天文学会(IAU)光学红外技术分会组委, 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南极天文和天体物理学(AAA)科学规划组成员。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