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谈改善民生: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2017年03月11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

  吴英杰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是党和人民的选择,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深受西藏各族人民衷心爱戴。近年来,西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大力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开创了和谐稳定、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好局面。西藏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进步,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领航把舵,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科学指引。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对西藏来说,关键是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要把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要坚持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建设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西藏天蓝地绿水清。

  本报记者 陈沸宇 琼达卓嘎整理

  加快绿色发展 持续改善民生

  王国生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要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不断改善民生,惠及各族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向未来,我们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算好“绿色账”。青海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在生态保护问题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有评估认为,2012年青海的生态资产总价值为18.39万亿元,是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97倍;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7300多亿元,是当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9倍多。只要我们把老祖宗留下的“金饭碗”守护好,生态优势就一定能够转化为巨大发展优势。

  要走好“绿色路”。青海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抓保护就是抓发展、抓未来。走好“绿色路”,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实施工业园区生态化、绿色化改造;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培育节约型种植业,实现农牧业循环发展。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绿色金融等循环型服务业。同时,积极引导全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观和消费观,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要打好“绿色牌”。打造知名品牌,是提升竞争力的现实选择。要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推动绿色发展的青海不断走向世界。重点打造三江源、大美青海、青海湖、中国夏都等金字品牌,提升青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挖掘可可西里、昆仑山、祁连山等品牌,为青海绿色发展创造条件、营造氛围。

  绿色是青海的底色,也是青海人民的幸福色。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征程上,我们一定加快绿色发展,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谱写美丽中国青海篇章。

  本报记者 何 聪 常 钦整理

  把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刘新齐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这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和兵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和兵团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对兵团明确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兵团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疆方略、决策部署上来,积极稳妥地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兵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理念统领各项工作,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做到一切工作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来展开、来谋划、来推进。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努力在壮大综合实力、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

  兵团将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兵团改革部署,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健全和转变兵团“政”的职能、坚持和彰显“军”的属性、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深入推进财政体制、团场综合配套、兵地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努力在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兵团将着力提升维稳戍边能力,加强社会面和边境防控,大力实施人口战略,切实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全,努力在发挥特殊作用、履行职责使命上实现新突破。

  本报记者 杨明方整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