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商事制度改革 积小胜为大胜

2017年03月10日 2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祝惠春专栏李盛丹歌专栏)“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获得民众广泛关注和点赞。商事制度改革,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10日下午3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初步建成

  商事制度改革举措推出后,企业在申请设立登记时需要提交的前置审批文件,较改革前减少了85%,企业办照时间从一至几个月时间,普遍减到2至3天。2016年市场主体增加1651万户,增加11%。一天新增市场主体4.5万户,企业550万户,增长24%,一天增加企业1.5万户。

  “商事制度改革是积小胜为大胜。”张茅表示,商事制度改革主要内容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工商总局主要做了“放管服”三个方面工作,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建立以企业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在“放”方面,市场准入便利化。在“三证合一”,就是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基础上,实现了“五证合一”,包括社保证和统计证,这在去年10月1日全国统一实行。此外,在上海自贸区推进“证照分离”,进一步减少前置和后置审批,并推进企业名录和简易注销试点工作。

  在“管”方面,围绕从过去以审批为主的准入监管、审批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2016年年检改年报,年报率达到88%。初步建成了涉企信息统一归集、依法公示、联合惩戒、社会监督的应用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这个系统把企业自主年报的信息和工商部门对企业随机抽查的信息,以及企业受到处罚的不良信用记录全部在一张网上向社会公开,每天访问量达到3000万人次,

  此外,2016年开始实施“两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方式,抽查对象随机摇号形成,不低于3%的总数。检查人员也是随机抽取。“一公开”,指检查结果公开、处理结果公开。大概有70%以上的市场监管工作的内容在“两随机一公开”当中完成,改变了过去巡查的传统模式,这是市场监管的一个重大变化。

  在“服”的方面,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归纳小微企业的名录和扶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

  有记者表示,上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甚至会导致企业主出国签证被拒签。张茅幽默的说:“这说明我们信用体系开始发挥作用了。”

  进一步优化服务 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如果树立起好的信用体系,我们改革就取得成功,否则就是失败。”谈起当前的问题,张茅表示,一是协调推进得还不够,便利化的程度还有待于提高,还有一些监管“真空”。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有一个评估体系,分九项指标,第一项就是企业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便利化。商事制度改革三年,每年提高6位,提高了18位,我国的营商环境有所改善,但是,我们仍然在世界189个经济体当中处在中游位置。

  二是小微企业的环境仍然需要改善。小微企业生存在起步的时候,企业的经营、用工、融资等这些问题,都是2017年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张茅表示,下一步一是继续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计划在今年的10月1号之前完成“多证合一”。

  第二是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的使用。此外,对于对于没有营业、没有债权债务的企业实行简易注销,这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第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把工商管理部门市场监管的职责12大类综合起来,全面实施“两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

  “天下少假”需要社会共治

  假冒伪劣问题是一个长期令人困扰的问题。两会中,一些企业家代表提出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对此,张茅表示,工商总局作为市场监管的主要部门,高度重视。2016年仅假冒商标侵权商标案件就查处了2.8万件。

  但是问题仍然存在。比如互联网网购的投诉五分之一是假冒伪劣产品。针对这个问题,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落实好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已经制定了不少法律法规,比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在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即将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包括商标法、广告法,实际上都对假货如何处理作出了规定。这些法律法规要真正落实好,企业要自律,政府要加强监管。

  第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我们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要让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第三,加大惩戒力度。张茅说,“最近我也注意到,一些企业家像马云提出来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我认为,一个是需要严格监管,再一个是需要依法进行。”在市场环境中,不仅是造假,其他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违法成本也是比较低的。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最终要建立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系统。

  加大保护商标权的力度

  商标权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工商总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商标保护?张茅表示,中国目前的商标累计注册1237万件,去年申请量是369万件,增长28%。每年的申请量和注册量都占世界第一。说明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在增强。

  目前全国地级市开了56个商标代理窗口,企业可以不要到北京来,直接在代理窗口提交商标申请。

  此外,还在推进商标电子申请,现在80%的商标都是在网上申请。商标权的质押贷款,去年达649亿,增长90%。

  但我国商标数量虽然不少,在质量方面有待提高。英国专业一个品牌公司讲到,今年最有价值的500强商标中国占了11%,有55个品牌进入。首次进入前10名的是工商银行。具有品牌价值比较高的商标比较少,和我国经济发展还不相适应。

  张茅表示,下一步将全部推进电子化的申请注册,从3月10号开始全部开通。二是大幅度降低商标办理的费用,减轻企业的负担。三是预计今年在上海增设商标注册中心。同时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另外支持企业“走出去”,在境外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同时要加大对假冒侵权的查处力度,对外国企业的商标一视同仁。

  此外,还将加强区域的协调执法,比如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例如对迪士尼商标的保护,就在长三角一带协同。还有就是线上线下一体监管。要把商标违规的、违法的记录纳入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商标侵权了,你也是违反了信用体系。”张茅说:“对于恶意注册商标行为,在审查时发现后,不予注册。已经注册的,依法宣告无效。”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