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房贷、去杠杆……这些你关心的问题周小川都答了

2017年03月10日 2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陈果静专栏 李盛丹歌专栏)“我们不搞大水漫灌。”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大水漫灌对经济还是非常有害的,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围绕汇率、货币政策、房贷、去杠杆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谈人民币汇率波动:“人无贬基”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从目前来看表现为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应该说,市场预期有很大的调整,有很大的变化。”周小川强调。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更频繁也更为明显。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变化。当时,市场预期也表现得相对悲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央行怎么看汇率走向,下一步怎么办备受关注。

  周小川认为,对人民币汇率怎么看,要观察经济是否健康、金融是否稳定。“如果经济健康,而且通货膨胀又比较低,货币就会比较坚挺;如果金融比较稳定,信心就会进一步增强。”

  对于中国经济,周小川相信,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且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会较好,汇率也会趋于稳定。“但谁也不能准确预计2017年会有哪些不确定性。因此,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

  与人民币汇率问题相关联的还有外汇储备的下降。我国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下降至当前的3万亿美元左右,引发了不少担忧,更引发了不少学者讨论“保外储还是保汇率”的问题。

  “使用外汇储备和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整个过程,利大于弊,对中国和国际社会都有好处。” 央行副行长易纲说,卖出美元不是说外汇储备都打水漂了,卖出的同时,我们都收回了等价人民币,这是一个等价交换的过程。

  易纲认为,在维护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过程中,遵照了市场规律,人民币汇率保持弹性。“汇率的弹性也是我们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一个稳定器和调节器。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信号得以体现。”

  谈稳健的货币政策:利于改革

  周小川认为,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企业要‘三去一降一补’,如果货币太松的话,压力就不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今年以来,央行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进行操作,使得一些人认为,央行在引导资金利率上行,更有甚者认为货币政策在收紧,甚至有加息的可能。周小川表示,央行使用各种工具确实可能也带有引导市场价格、引导预期同时传导货币政策的意图。“但是也不见得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要作出过度解读。”

  周小川认为,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会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企业要“三去一降一补”,如果货币太松的话,压力就不够,所以要从多方面考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对此,周小川表示, 12%左右是一个预期数字,并不是任务指标,在执行过程中还要根据经济的反馈数据、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度微调。

  对于去年增长较快的个人住房贷款,周小川认为,这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特别是有助于三四线城市降库存,但又使得一二线城市价格上升。“个人购买住房后,实际资金转到售房方。开发商的产业链很长,会传导至一系列平行产业链,如家用电器等。“周小川预计,今年,个人住房贷款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增长,但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政策的调整,个人住房会适当放慢。

  谈去杠杆:先稳再降

  “我们考虑降杠杆首先要考虑稳杠杆。”在谈及去杠杆问题时,易纲说,就是总的杠杆率还是要把它稳住,或者让它每年增长少一些、慢一些,要稳住。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去杠杆的速度、路径关乎金融稳定、关乎改革进程。易纲认为,我国的杠杆率总体不是特别高,但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较高。“杠杆率的持续增加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并且在积累一定的风险。” 易纲认为, 我国杠杆率和国际上比较高,这和我国金融结构有关。杠杆率偏高和储蓄率高是连在一起的问题,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这一格局怎么破?易纲认为,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要有更多的资本金进入企业。“资本金多了,杠杆率就下来了,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就强了。”易纲还强调,各个行业也要严格资本约束——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企业资本金和借来的钱有一个最优的配置和比例,这样就能够激发全社会融资结构的优化,也能够激发投资主体承担风险,在做决策之前,把风险控制好。“这样一个思路,可以把整个杠杆率稳住,然后慢慢地实现有所下降。”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