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用科技力量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017年03月10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先清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夏先清) “古人曾举臿为云,决渠为雨,利用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为农业生产创造更好的条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建议,由中央财政出资,在我国农产品主产区建立相应的“农业高新技术创新与应用专项资金”。

  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也是我国粮油等农产品重要的加工和贸易中心。“农业要产业化,就离不开农业高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许为钢代表说,近年来河南省农业产业突飞猛进,某些方面甚至是跨越式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得益于农业高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对河南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许为钢代表认为,在我国农产品主产区设立“农业高新技术创新与应用专项资金”,不仅可以调动农产品主产省份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协调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共同发展。还有利于避免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与产业需求出现脱节,吸引国内外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主动流向农业产区,加强农业高新技术成果的快速转化。

  在许为钢代表看来,“农业高新技术创新与应用专项资金”最终将推动我国农产品主产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品生产——产品加工与贸易结合的产业功能区,促进我国的农业发展成为真正的现代农业产业。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