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位人大代表热议基层缺乏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健康中国,先补农村短板

2017年03月10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晋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王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等。小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热议健康中国,气氛热烈。

  “咱们这个组医药系统的多,我想说说健康中国。我认为,关键是要以城乡统筹为抓手,制定相关规划,并加以实施。健康中国要落地,必须有工作方案,有时间表、路线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才利民呼吁,建设健康中国的短板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医疗资源要向基层倾斜。“现在,乡镇一级医疗医护人员资源不足,党委政府应该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壮大基层医护人员队伍,卫计委、教育、人社等部门要联动,多管齐下,整合各种政策资源,集中发力,另一方面,以城带乡,大医院通过巡诊、会诊、远程诊断等方式,让农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他感慨地说,“我到大医院调研,一个齐鲁医院、省立医院,一天门诊1万人,加上住院、陪护的,每天有2万多人,人挤人。为什么这么多人要到大医院,还是因为下面的医疗条件不行,要想办法把患者吸附在当地。“

  “这说到了点子上。有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基层缺大夫,另一方面,我们花费多年时间培养出来的医学院毕业生,有的宁可改行,也不愿意到基础当大夫。“山东省滨州医学院期刊部主任刘凤代表插话。她建议,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待遇,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医改是个世界性难题。这些年,我们的医改取得了不小成绩,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可。但医疗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百姓期望值高,与百姓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卫生和健康资源差异大,这个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分析,“医学院毕业生为什么不愿下去?一是待遇低,二是职称晋升受限,三是职业发展前景受限。到基层特别是乡镇去,条件更艰苦了,业务水平提升慢,职称晋升相对困难。同一所大学的毕业生,留在大城市医院与到基层医院的水平、收入有天壤之别。”他举了三个数字,在综合性医院,副高以上职称的大约在四分之一,在社区医院,这个比例是十分之一,而在乡镇医院,这个比例只有三十分之一!

  仇冰玉代表说,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从2015年起,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成为住院医师,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这将有效提升基层医生的执业水平。今年初,山东省7部门下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要求今年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毕业后将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我理解,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健康中国建设当成重要工作,大家都要关注,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分享建设的成果。通过政策引导,将来乡镇医疗资源将得到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