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改革增效 创新奋进

2017年03月10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倪伟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倪伟龄) 3月9日,黑龙江团开放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国内外30多家媒体与会。黑龙江省长陆昊、副省长兼省国资委书记李海涛、哈尔滨市长宋希斌等代表回答了记者提问。

  陆昊省长回答黑龙江过去一年如何应对在煤、油、粮、木价格下降、经济下行压力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次对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龙江发展路径选择上,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我们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向资源及精深加工;向延伸产业链;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向引进战略投资者;向高科技人才;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发展要效益。黑龙江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注重新动能转换,最根本的是转变思想观念。我们去年召开10000多人参加的农民创业大会,涌现典型3000多人。

  一年来,黑龙江在市场化改革、新动能转换、创新驱动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创新驱动不仅是新技术,包括新理念、新商业模式等,像小件快递业务龙江增长迅猛,其实是互联网加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在推动;人才战略新动能,带动新市场主体生成,去年全省新增企业73000多户。农业培育价值链,把好市场营销环节,卖出好价格。去年全省玉米精深加工、畜牧业养猪等都增加市场效益和农民收益。此外,去年全省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领域,在旅游、健康、养老、体育等产业方面,都得到快速发展。去年外地手机漫游龙江821万多人;外地在龙江刷卡消费2302亿元,较上年增长40%以上。龙江还全力营造法治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既有龙江供给优势,又有市场需求机会的领域持续发力。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还就哈尔滨去年推动供给侧改革;产业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稳增长惠民生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