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谈金融风险怎么看、怎么办

2017年03月10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果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陈果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对当前我国面临的金融风险怎么看、怎么办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关心的问题。

  “在我看来,影子银行的风险要格外重视。”吴晓灵表示,影子银行指的是在银行信贷之外的非银行金融活动。我国大量的影子银行活动主要是有执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的,最容易引起风险的是资产管理产品,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理财产品。

  吴晓灵总结了三个资管产品的风险点:一个是产品规则不统一、层层嵌套,拉长了债务链;第二是没有严格遵守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因而,很多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与投资方向不匹配;第三是数据不清晰、投向不清晰,难以对其风险进行判断。“一旦出现风险,有感染性和波及性,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后果。”吴晓灵说。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资管产品的监管办法。近几年,我国理财产品迅速发展,包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经纪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产品等发行的产品在内,涉及的金额较大且横跨银行、证券、保险多个领域。“如果不能很好地了解这些产品的投资者、投向等准确数据,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旦部分产品出现违约,容易引发风险。”吴晓灵认为,这是当前亟需建立资管产品统一监管办法的重要原因。

  “目前由央行主导、各个监管当局一起制定资管产品的统一标准,坚持穿透性监管原则。”吴晓灵介绍,所谓穿透性指的是,要穿透到最终的投资者、要穿透到最终用钱的产品。这也就意味着要建立资管产品的综合统计系统,了解其总量、关联度、杠杆水平、资金投向等各方面的信息,在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化解风险。

  对于仍在制定中的资管产品监管规则,吴晓灵建议,应当明确资管产品的属性。在明确其法律关系的基础上,来确定一个单一的监管主体。“如果确定资管产品是一种证券,那么交由证监会统一监管较好。”

  防范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强化金融监管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金融创新的增多,金融业的“交叉地带”越来越多,在传统监管体制之下,容易出现监管的“真空地带”。因此,现行监管体制是否需要改、如何改,是另一高频话题。

  “在综合经营的情况下,监管原则应该是,要从单纯的机构监管走向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吴晓灵表示。

  当前我国金融监管以机构监管为主,简单来说,就是监管当局对金融机构的设立和撤销进行发放和吊销牌照,对这个机构的审慎经营进行管理。而行为监管指的是,一旦一个金融机构开展某个领域的业务,就需要到相应的监管部门领取牌照并接受监管。“如银行要销售保险,就要到保监会获取保险销售的资格;要卖基金,就要到证监会去获得基金销售的资格。”

  “监管体制改革不是简单地把三会合并,或者简单地把三会合并到央行去,而是要看监管的基本理念。”吴晓灵直言,只要能够更好地建立稳定的金融风险防范框架,更好地让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更好地形成货币政策调控体系,什么样的监管体制都是合适的。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