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嘿!咱们创业有力量!

2017年03月10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莹莹 郑彬 陈发明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陈莹莹 郑彬 陈发明) 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现实渠道,要不断引向深入。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持续关注青年创业者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制集团董事长说,“资本寒冬”的口号这两年一直在创业者之间传递,2016年互联网行业新增创业公司数量2677家,同比下降77%;获得投资的互联网企业数量为5644家,同比下降26%。

  “不妨将青年创业资源向三四城市进行倾斜。”张近东分析说,青创项目遇阻有几大原因:项目同质化严重、优质项目较少;青年创业者更倾向于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扎根实业的少;一二线城市创业项目扎堆,愿意去三四线城市创业的少。

  正是这三“少”,让张近东将一份《优化政企资源配置 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的提案带到了今年两会上。他建议,为青创企业“量身定制”专项扶植政策,将创业资源向三四线城市进行倾斜。

  “围绕政策引导、软硬件提供、社会资金支持以及市场拓展等形成面向三四线城市的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三四线城市创业创新发展的新优势。”张近东说,青创要往基层走,不应在大城市挤独木桥,要把眼光投向三四线城市的广阔前景。

  “政府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对青年人创业方向的引导支持,将推动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实现公平正义。不难预见,中国经济必将积聚起新的澎湃动力。”张近东说,当下无疑是中国创业者的黄金年代。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其他5个姐妹用高科技精准扶贫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说。

  上世纪80年代,王小兰委员和祁燕、魏建华、谭左亭、于家伊、金锡顺等6位女企业家先后在中关村创业,并在各自领域里成就了一番事业。多年来,她们并肩守望,情似姐妹,被称为“中关村六姐妹”。

  王小兰说,中关村创造了许多高科技企业,这些高科技企业将创业瞄准了广大的农村,还创造了许多依靠新技术、新模式参与农村建设的成功案例。比如,六姐妹中的魏建华,多年来在新疆大漠之地开办工厂,将棉秆粉碎加工成生物饲料免费提高给牧民,同时指导牧民科学喂养,生产高质量羊肉。等羊长大了,公司还会高价收购,然后卖到大城市去,以此来帮助新疆牧民脱贫。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农业高科技的落地,再加上‘双创’这双翅膀,让更多农民能够‘有尊严地脱贫’。” 王小兰说,最近他们六姐妹正在与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合作建立农业科技孵化园区,利用优客工厂的资源来培育职业农民和农业企业负责人,让更多的农民因此成为新农人、职业农民。

  王小兰也提到,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推出了支持“双创”的政策,大大促进了“双创”的发展。但是,需要注意避免一些误区: 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双创”的急迫感,出台了许多风险补偿类的财政补贴政策,搅乱了正常的投资秩序。王小兰认为,在“双创”中,政府的作用只是创造一个适于“双创”的制度环境,鼓励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竞争规则,提供严格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公正司法的法治环境。

  在甘肃团,代表们积极为农村创业献计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说,“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曾长期在甘肃工作,熟悉甘肃省情的他建议,甘肃省要把返乡人员创业、大学生以及退役回乡的军人等群体作为人才引进的重中之重,让他们成为农村脱贫致富领头雁。

  连辑说,甘肃每年大概有五百万人外出打工,在新的发展阶段,一定要动员一批有才干、有历练、有资金积累和抱负的人回家帮助老百姓干事,这才是现在和将来甘肃脱贫致富的农村带头人。

  甘肃武山县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说,下一步农村创业要往产业链条的高端走、提高创业的附加值。在带领乡亲们通过发展蔬菜产业“摘帽”后,他开始谋划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来提升群众的增收空间。

  “我们的蔬菜产业目前只是单纯地种,没有任何产业链条,就是简单包装,缺少深加工。”刘天绪说,他建议政府扶持贫困地区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老百姓的创业更有盼头!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