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混改激发创新活力

2017年03月09日 22: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于泳 吉蕾蕾 周明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无论是在小组讨论会上,还是在全体会议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激发民营资本活力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的国企改革备受关注。去年9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召开混改试点专题会。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增强民间投资意愿和信心最重要的就是产权保护。去年底,中央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是我国在产权保护领域出台的首个文件,这无疑是对国企混改最有力的促进与推动,也是最大力度的支持与鼓励。

  “如果产权保护政策不明确,公有产权与私有产权的界限不清、责任不明,就很难从真正意义上推动国企混改。即便勉强为之,也无法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效率。”杨凯生委员认为,如果产权问题真的落实了,对增强民营企业、民营资本的拥有者投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改造,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表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共享资源、平等竞争,民营资本参与混改积极性很高。对于竞争性行业,混合所有制非常适合,目前大部分国企实行了混改,政府也在推行PPP,与社会资本合作,保证了民营资本的活力。

  “从中央出台的文件来看,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已经非常明确。就是让企业用最少资源消耗,生产最好的产品。”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昌代表认为,每一个企业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因此,改革的方式也不能一刀切。需要去产能的要去产能,需要剥离办社会职能的要剥离职能,需要调整结构的要积极调结构。混合所有者改革也是如此,不能为了混改而混改。国有企业可以控股,也可以参股。目前,地方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从国企和民企共同做项目开始的。经过一些试点,混改的范围有望从二级企业扩大到一级企业。按照中央的部署,这项工作是需要持续推进的。

  增强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国企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在,一些老国企缺乏活力,需要盘活现有的资源,提升资产的使用效率。”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霍兴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霍兴文介绍,秦皇岛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很多老国企焕发了生机和活力。一些老国企通过剥离办社会职能,实现了瘦身健体,更好地专注于主业。例如,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山海关桥梁厂,经过多次改革,企业专注钢结构桥梁的设计和建造,目前已经成长为业内数一数二的企业。前不久竣工的港珠澳大桥,其钢梁结构都是由这家公司独立完成的。像山桥集团这样的企业在国内还有很多。

  据孙明波介绍,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混改实践来看,1993年国有资产占比40%,价值4亿元。到去年年底,国有资产占比30%,价值150亿元。“从4个亿,经过20多年发展到150亿,可以说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孙明波说。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也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目前,多家试点央企改革也正加速落地。对于改革试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正武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争当试点,事实上试点更多的是试错的过程,如果试对了,其经验和做法应该立刻大力推广,让试点企业尽快成熟,成为标兵。 同时,试点应该有一定的期限,“否则企业都在等试点,以前是等政策,等完政策等细则,等完细则等试点。”

  此外,马正武委员认为,国企改革应该注重协调性,综合试点。“现在的改革有很多部门都在参与负责,有分工,试点企业也各不相同,而在试点的过程中,单个试点有时很难推进。”马正武表示,在改革试点上,应该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使“点”上的改革与“面”上的改革相结合,从而让试点更加具有成效。

  职工利益有保障

  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后,除了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职工的转移、安置也成为重中之重的问题。据王昌代表介绍,新兴际华、中船重工等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都充分考虑了这一问题。通过混改,国企的股权实现了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更为规范。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优势都发挥出来了,对人员的安置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外国资委在职工安置中也注重了引导和监督作用。应该说,国企混改从顶层设计之初就比较完善,国资委在改革过程中全程参与监督,起到了很多好的效果。

  此外,也有不少企业在混改之后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也因此获得了更好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博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国有林场改革的目标一方面是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要改善林业人的生活,不让任何一个林场人掉队。

  据孙建博介绍,原山集团秉持着“一家人”的理念,在原山集团,事业编、企业编、合同制等不同体制的员工享受相同的待遇和福利。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随着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员工的个人权益和待遇无疑将会得到显著提高。“我们的目的是人人都享有发展成果,人人都能实现自我价值。”孙建博说。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成效显而易见。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为23.4万亿元,同比增长2.6%。今年前两个月,中央企业进一步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趋势,营业收入为3.7万亿元,同比增长15.2%。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