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谢红代表:科技创新引领 推动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

2017年03月09日 2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红(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彭薪 罗杰)山西省如何走出一条资源型省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红。

  谢红表示,转型综改对山西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第二次创业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科技部门的代表,深刻地感到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对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引领作用,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为山西经济振兴崛起奠定坚实基础。谢红认为,山西省的科技创新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政策和制度供给上下功夫。要始终找准山西省科技创新与经济结合中存在的短板,完善政策制度,创优发展环境,激发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放”字上做文章,去除阻碍市场发育的体制机制,让市场充分的活起来。要在“服”字上出实招,千方百计地为创新成才创造条件,千方百计解决科技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和培育力度,让更多的成果在企业生根,让更多的院士、专家在山西涌现。要将出成果、出人才、出企业、出效益作为地区和部门的创新业绩考核指标,通过政府有效的服务推动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的蓬勃发展。

  二是要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功夫。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当下,培育和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十分关键,培育符合山西省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紧迫。通过实施“六大工程”,构建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工程,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也要进行有意识的、有目标的培育、培养。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技术,植根于相关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开设相关专业,培养相关人才,做好人才技术的储备和承接工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

  三是要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上下功夫。要大力培养高技术企业,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加大地方政府招才引智、招商引技的力度。一方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倒逼企业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另一方面,优化创新服务,通过开展“企业科技需求大起底”,搭建“科技成果大平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加强科技金融结合,积极设立创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让创新型“小巨人”企业蓬勃发展。

  根据山西省的实际情况,谢红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将转型综改示范区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力争尽快申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二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山西推进创新型省份的建设,把国家的一些创新基地、创新平台向山西布局,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示范区。

  三是建议国家考虑山西资源型地区的历史与现实,参照科技援边、科技入滇等政策,设立科技援晋专门项目,鼓励国家级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创新团队实施对口支援,使山西早日实现转型升级和振兴崛起。

  代表委员小资料:

  谢红,女,汉族,贵州遵义人,1960年5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