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世忠代表:建议扶持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发展

2017年03月09日 2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宋雅静 专栏 李凡 专栏)近日,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间隙,安踏“掌门人”丁世忠代表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今年带来的议案有三个:第一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收购兼并”,第二是“减少企业税负”,第三是“规划冬季产业国家标准”。丁世忠表示,品牌走出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随着我们国家在全球影响力的提高,品牌国际化会越来越好。在三个议案中,丁世忠代表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重点介绍了“规划冬季产业国家标准”。

丁世忠代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2022年我国将举办冬奥会。丁世忠认为,就冰雪运动项目而言,目前国内整体发展较全球是偏慢的。特别是冰雪运动相关产业的装备,国内自主品牌在此领域基本上是空白。他强调,“我们号召3亿人上冰雪”,如果没有相应的管理规划,包括产业发展规划和标准等,是不利于冰雪运动发展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及冰雪运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国内冰雪运动的繁荣带来了新的机遇。2016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要实现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丁世忠代表就此建议,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装备技术标准体系,由体育总局、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牵头、大型体育用品企业参与,根据产业结构特征、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目标,结合相关国际技术标准,有针对性地尽快出台冰雪运动装备的国家技术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和标准要求,支持冰雪运动装备自主品牌建设。

  此外,政府应出台具体政策,扶持、培育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支持行业协会牵头组建由制造企业、用户企业、社会团体等组成的产业联盟,加快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布局。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作用,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并加大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相关人才培养。

  丁世忠代表表示:“希望国家能鼓励支持冰雪运动装备企业强强联合,实施跨国并购。对有条件引进国外优秀品牌技术、经验、管理,以及有能力进行跨境并购的装备企业,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应在行政审批上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开设‘冰雪运动装备产业跨国并购绿色通道’等。”

  代表委员小资料:

  丁世忠,男,回族,1970年12月生,福建晋江人,大学本科学历,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