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振江代表:加快推进京津冀医保、医疗、医药资源共享

2017年03月09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振江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9日讯(记者于泳 专栏)“加快推进三地在医保、医疗、医药领域的资源、政策、信息、科研等成果共享,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振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振江代表认为,目前京津冀跨区域医保和新农合全面互联互通已有良好开端,但还需要整体推进。实现医保互认,是三地实现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药品招标方面,要尽快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即在一地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以及挂网的低价药,可直接进入其他两地医保目录。

  三地政府应进一步明确京津部分优质医疗资源向河北转移的政策,进一步放宽准入和市场管制,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向有实力、有资源的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开放的力度,鼓励有资源的民营企业与京津冀优质医疗机构在资源短缺地区合作办医。同时,还要通过设立分院、整体搬迁、远程会诊、人才培养等形式,实现三地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京津地区拥有国内顶级专家学者、科研基础设施及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河北拥有更为完善的医药产业集群,如何统筹三地产学研资源,是影响到京津冀科技研发水平、医疗资源均等化的重要一环。通过三地科研协作、人才交流、人才培养等方式,加强三地医药医疗产业领域的交流,进一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河北省医药医疗发展水平,增强河北的吸附力。重点支持借助河北省产业资源、落户河北省、对京津地区医药科研创新体系形成互补与支撑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孵化器的建设,推进河北省创新型企业、科研院所纳入以北京为核心的我国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加速医药重大技术成果在河北省转化。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振江,神威药业集团创始人,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