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为山委员:让经典美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3月09日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成琪 专栏)何为经典?如何活化经典?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就美术而言,大量的经典贮存在美术馆、博物馆的库房里,要发挥经典的作用,首先要梳理,其次要活化。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资料图)

  有数据显示,至2016年,文化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的463家美术馆馆藏总数达47万余件,其中中国美术馆馆藏达11万件。全国500多家艺术类博物馆馆藏达百万余件。“这些历朝历代积累下来的作品构成波澜壮阔的画卷,描绘了人和事。人,是有品、有质、有格的仁人志士,是时代的英雄,是善良、勤劳、朴素的普通人。事,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推动社会发生重大变革与进步的可歌可泣的事件,是生活中平凡而伟大的感人之事。”吴为山说。

  吴为山认为,这些作品,集中表现了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当代文化,弘扬了中国人自主自强的独立精神,兼容并包的博大精深,崇德尚礼的人文精神,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也表现了中国人亲近自然,赞美自然,发现美、创造美的精神。经典中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强盛的文化基因,“深刻流动的心灵世界和鲜活丰满的本真生命”充满着精神力量,它是文化自信的资本。

  活化是指对馆藏作品由物质的静态保存到文化功能的动态发挥。如何活化经典?吴为山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活化,首先要让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和藏在“冷库”里的艺术品重见天日,通过对这些经典作品的研究分类、策划展示,让优秀传统因子渗入到艺术家的生命,激发灵感与创新。

  其次,各美术馆、博物馆之间要加强交流,以策划主题性展览为引领,互通有无,整合资源,以完整体现艺术的力量。

  再次,为更好地惠及全民,应实行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让经典作品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举办巡展。最后,要让经典作品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吴为山指出,近些年来,在西方价值观影响下和商业杠杆推动下,某些当代艺术在国际“走红”,而真正反映中华民族美的历程和精神发展史、反映当代人生活主流的作品却很少,以至于在国际社会呈现出一个被“误读的中国”。这是由于长期以来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落差,带来了文化上的不自信。

  “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更希望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所以展示经典,讲好中国故事十分重要。经典作品具有超越性,中华民族的文化具有为世界共享的普遍性,活化便在于让中国经典成为人类文化的共同价值。”吴为山说。

  代表委员小资料:

  吴为山,男,汉族,1962年1月生,江苏东台人,具有国际影响的雕塑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副主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吴为山曾获得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首届中华艺文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等众多荣誉。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