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荣顺:民法典编纂力争2020年完成

2017年03月09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盛丹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盛丹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表示,当前在提交大会审议的是民法总则,实际上在2016年年终的时候我们已经全面启动了民法分编各编的起草工作、编纂工作。

  “目前这些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过程中,我们的目标还是在明年能够把各分编,这次不是一个总则了,到目前为止可能有大概五编,也可能更多,一次性地提交明年常委会审议。”张荣顺表示,常委会做第一次审议以后,就要把这些各分编分拆开,分阶段审议,可能一次会议只审其中的一编,再安排下一次会议另外的一些,交叉进行审议,力争在2020年完成整个民法典的编纂工作。现在的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了。

  张荣顺指出,民法典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它规范着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应当说我们所有的人都是民法专家。“因为大家每天一睁开眼都是在从事某一种民事活动,所以大家都是很权威的,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求法律怎么去规定。所以在整个编纂过程中最大的、最困难的就是各方面的意见纷纭,而且各有道理,怎么去取得共识,这个难度是很大的。”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