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云杰代表:打造智能制造“世界第三极”

2017年03月09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晋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晋/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王晋)谈到智能制造,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兴致勃勃。“在工业4.0的探索方面,最重要的两极就是美国和德国,德国的工业4.0以西门子为代表,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以美国通用电器为代表。我们正在探索的是以海尔COSMO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的模式,这个平台是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智能制造的中国版的工业互联网。希望中国成为世界智能制造第三极。”

  在这个平台上,海尔的制造能力与全球的资源结合起来,构建了三个方面的市场,形成互联工厂的服务、大规模定制、大数据服务、网络化协同制造,以及智能智慧服务、检测与认证等8个大平台的服务板块,成为支持大规模定制的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

  如何把需求和供应链结合,怎么形成生态链?周云杰代表说,他们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可以实现自己的体验迭代;二是零距离地实现了互联互通,帮助企业构建全要素的互联互通能力,实现了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之间零距离的交互;三是形成一个开放共创共赢的诚信平台。COSMO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这个生态体系里面全流程都可以参与,为用户全周期的来提供服务。

  作为家电业巨头,海尔的转型引发了世人关注。2016年,海尔全球营业额实现2016亿元,同比增长6.8%,利润实现203亿元,同比增长12.8%。2016年12月,在第五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暨2016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上,周云杰荣获管理科学英才奖,海尔集团凭借“以用户为中心的‘人单合一’共创共赢生态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管理科学实践类综合大奖。

  “人单合一”模式让海尔转身为一个创业平台,“实践证明,人单合一模式大大激发了企业员工创新、创业的激情。”周云杰如数家珍地介绍说:“‘人单合一’模式让几个80后把雷神笔记本从无到有,仅几个月时间就成为游戏本行业第一;能让海尔一个原本濒临破产的装修队创造了‘有住网’并迅速成为互联网装修行业的领头羊,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估值5亿元,并实现A轮融资,目前亿估值8亿元并顺利完成了B轮融资;让农村水站和社区快递柜成为与用户价值交互的触点,让很多年轻人很快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截至2016年底,海尔平台上已汇聚了1333家合作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创投基金,与开放的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了108家孵化器空间。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正在努力实践着资本和人力的社会化,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41个小微引入风投,其中16个小微估值过亿元。

  周云杰代表坦陈,海尔实行“人单合一”十多年,开始西方的专家学者对它带着疑惑,后来觉得这个模式可能能行,但是做成的难度太大。近两年,发生了新变化,很多人觉得这个项目很有可能做成。一旦做成,不仅会成为一个商业模式,而且可能成为社会模式,不少专家学者主动跟踪研究海尔。

  更让他骄傲的是,中国“人单合一”模式已开始输出海外并逐步“生根、开花、结果”。这一模式让日本三洋在并购8个月后,白电业务就实现扭亏;让新西兰的斐雪派克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4%;让海尔冷柜在尼日利亚市场连续11年份额第一;让海尔在巴基斯坦的品牌知名度达到99%,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化知名品牌。下一步,他希望通过在海外与当地本土的文化融合来推进“人单合一”模式。 通过这一模式来推进海尔品牌的全球化。

  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海尔多年坚守制造业,对中国制造业企业有何建议?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问题时,周云杰代表说,“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的支柱,它承载了很多中国人的梦想。中国制造要真正振兴起来,有三个方面是很重要的。”

  “第一,制造业企业一定要有品牌意识,绝对不是为制造而制造,而应该是创造品牌的。品牌一定是有品质为基础的,然后还有品位。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要从创业之初就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品牌意识说到底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对自己企业负责,这一点是海尔坚守的。

  “第二,实体企业一定不要把自己做成封闭的企业,要打掉企业的墙,既打掉企业内部的墙,还要打倒企业与外部的边界,包括整个上下游的资源,形成一个共生共赢的一个生态系统。如果你非要把自己做成一个所谓的商业帝国,我认为可能离衰败就不远了。只有开放的生态系统才可以随时代自然演进。

  “第三,制造业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这个创新是多维度的,包括技术创管理模式的创新、组织创新、流程创新等。但是,所有创新的核心是一定要敢于挑战自我、否定自我、超越自我。有时,在企业发展得很好的时候,主动打破这种平衡进行变革、转型,这对企业家来讲,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

  他告诉记者,“海淘热”给制造业提出一个很好的课题,不仅要把产品制造好,而且还要创造超过消费者期望值的产品,同时还要建立诚信体系。“我认为未来的制造业,实体经济在物联网和互联网时代,诚信体系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海尔提出建设‘诚信生态,共享平台’,我们要把企业的诚信做到消费者心里,另外,搭建大家共赢共享的平台,这是海尔一直在探索的。”

  代表委员小资料:

  周云杰,汉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海尔集团公司总裁。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