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彦宏:人工智能革命很可能超越互联网革命

2017年03月09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3月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中国经济网 秦静 摄

  北京电视台记者:请问李彦宏委员,据我所知,您今年上会带了三个提案都是人工智能,而且“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您认为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如何让更多民众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获得感?谢谢。

  李彦宏: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的工作重点当中,用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这里面讲的对象基本上都是我熟悉的东西,比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我看了之后,感觉责任蛮大的。整个实体经济要依靠这些技术的帮助,来实现转型升级。其实大家也知道,中国的互联网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有7亿多的网民,以后网民增长的速度不会有那么快了,过去大家看到的互联网公司有这么快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口红利,但是未来人口红利没有了。

  国家发展转型升级要靠互联网,而互联网自身的这种发展将来靠什么?当人口红利没有之后靠什么?其实我自己的结论,就是要靠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这场革命很有可能是超越互联网意义上的一个革命。互联网”这个词出现的时候,我自己有多兴奋。因为在这之前,政府工作报告经常提的是电信改革、信息化,而我们觉得互联网会比电信改革意义大得多。但是,一直没有提。直到有一天“互联网”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到“人工智能”这个词,我觉得它的意义也堪比“互联网”这个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为什么是这样?因为,人工智能革命的的确确会影响到社会、生活、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实体经济将来会有巨大的影响。包括大家看到“物联网”这个词,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很早就提过,但是这些年说实话,物联网没有发展起来,为什么?因为我们当初认为,所谓物联网,就是任何一个物品只要有一个IP地址,连上网就变成智能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仅仅连上网,数据可以回传,这没有智能可言,怎么样才能智能,怎样才能跟过去的东西不一样呢?就必须得让这些物能够跟人进行自由交流,换句话说要让这些物和工具听懂人话,这就要有人工智能的技术。我们讲自然语言理解,你说什么,他得懂,人类和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人类会使用工具,但是过去这么多年,人类发明出来的工具同时都要给你一个使用说明书,告诉你怎么用,电脑要学会打键盘,而且ABCD不是放在一起的,冰箱也好、彩电也好,拿着遥控器要换台,对人类也是很大的负担,以后是要说话,我要你干什么就干什么。以后每个行业几乎都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我也非常乐观人工智能的革命会给整个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而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中国并不落后,我不敢说数一,但是数二是肯定的,这方面我们有好的机制,我们有大数据,我们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我觉得将来的中国一定可以从中获得非常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