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建民委员:加强无障碍标准化的法制建设

2017年03月08日 22: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8日讯(记者 向婷 专栏)无障碍环境是社会文明与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志。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带来了一份关于《加速国家无障碍标准化建设》的提案。他表示,应加强无障碍标准化的法制建设。建议在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中,明确无障碍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鼓励地方立法推进无障碍标准化的实施。 

  说起亲身感受,朱建民感慨颇多。“201610月,我参加了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在江苏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情况”的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发现和在其他省份的情况一样,各级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公众普遍存在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识和建设标准等方面的不一致性,例如:普遍认为无障碍环境是为了残疾人,而忽略了老龄人等有特殊需求的更大群体,关注建筑道路交通无障碍设施而不重视信息和消费品的无障碍建设;相关方对无障碍环境设施的监督管理、规划设计、建设安装和使用中缺乏国家及地方政府层面的标准规范的依据和指导等等。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质量与效率的全面提升。”朱建民称。

  针对上述问题,朱建民建议:首先要成立无障碍标准化委员会。其次,加强无障碍标准化的发展规划。再次,加强无障碍标准化的法制建设。建议在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中,明确无障碍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各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鼓励地方立法推进无障碍标准化的实施。

  朱建民认为,政府财政应承担强制性无障碍标准化工作经费和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同时,加强无障碍标准化宣传与培训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和培训无障碍标准化知识和无障碍标准化的理念,提升人们对包括建筑和道路交通等公共设施的无障碍、信息无障碍以及消费品等无障碍的全面认识提高执行无障碍相关标准规范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

  代表委员小资料: 

  朱建民,男,1960年11月出生于大连,副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现任辽宁奥克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表面活性剂研究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表面活性剂理事会副理事长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