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养老保险基金整体仍收大于支

2017年03月08日 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部长肖捷3月7日表示,当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仍然收大于支,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目前也确实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财政部和有关部门已督促当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016年的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显示,2016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8272.53亿元,为预算的102.4%,增长4.1%。其中,保险费收入35065.86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1104.34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3918.9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9%。增长12.3%,当年收支结余4353.5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63294.67亿元。

  肖捷认为,从长远来说,还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制度可持续,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如何有效管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肖捷说,财政部已陆续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政策。比如,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明确委托人和相关机构的权利和责任,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相应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专项用于弥补委托投资资产出现的投资损失;另外,要求相关的管理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