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有多重视脱贫攻坚?刘永富:五级书记一起抓 给人给钱给政策

2017年03月08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盛丹歌 李华林

    经济日报原标题: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   五级书记一起抓 给人给钱给政策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下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盛丹歌就脱贫攻坚的困难和挑战等问题提问。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刘永富表示,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第一年,成效明显,要争取今年再战再捷,一年一年地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地区要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这一目标有什么困难和挑战?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刘永富表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一些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及交通不发达的基层,再加上一些特殊困难的群体,都是难点,“在最不发达的地区,也可以说是最薄弱的地区,做最精准的事情”。

  “正因为有困难、有问题、有挑战,才叫攻坚战。”刘永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要求五级书记一起抓,给钱给人给政策,全党全社会动员,合力攻坚。“通过解决最难的问题,倒逼最不发达的地区发展起来,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刘永富说。

  “习近平总书记讲贫困地区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要深刻理解其含义。”刘永富表示,下了决心、找到了路子,就有办法,大家要有信心,特别是贫困地区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因为难就望而却步,不能因为要求严就搞假脱贫、‘数字脱贫’,不能因为工作艰苦就搞形式主义、花拳绣腿来对付”。

  严查严管用好扶贫资金

  谈到扶贫资金安全时,刘永富表示,扶贫资金有效使用对脱贫攻坚至关重要,中央重视、社会关注,必须始终抓住不放、解决好,要改革完善制度,加强严格监管。

  据刘永富介绍,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已逐步好转。2013年对17个县的审计发现,问题资金占被审计资金的15%,2016年审计了30个县,问题资金占3%,比例大幅度下降。

  “我们的资金监管要根据这些新发生的变化,调整方向,重点要向基层延伸。”刘永富说,向基层延伸首先要加强教育,普及知识,让老百姓了解这个制度。所以,现在要求每个县建立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库,培养基层干部的能力,把项目、资金进行公示、公告,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对于问题资金,“要严格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刘永富说,国务院扶贫办“12317”监督举报电话开通两年来,已收到1万多个电话。

  “我们希望通过严查严管,把扶贫的钱用好,发挥它的效益。我们也请社会各方面都来监督,一定能把这个钱用好。”刘永富说。

  最严格考核保证脱贫质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确保再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目标。如何确保这个目标顺利实现,让脱贫攻坚任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绝对不能打折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都保持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刘永富说,我国有12.8万个贫困村,占国家行政村的20%左右,容纳了60%的贫困人口,加大对贫困村的支持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

  “我们瞄准特困地区、特困群众和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帮扶力度,分类施策。”刘永富说,要发展产业扶贫、易地搬迁脱贫、劳务输出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措施。同时,要保证脱贫质量,实行最严格的考核制度,“必须要保证贫困户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们得到帮助,思想观念有转变,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收入的渠道,不仅要保证进度,更要保证质量”。

  据介绍,在2020年前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贫困,时间紧、任务重,有的地方层层加码,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的苗头,而有些地方虽已经达到了“摘帽”标准,却迟迟不想摘帽。

  “省里说是2019年,市里说2018年,县里说2017年,诸如此类的,凡是不符合实际情况、层层加码的,必然会出现‘数字脱贫’。”刘永富表示,这种现象要纠正,必须是实事求是、真正的脱贫。“不管是县、村、户,达到标准就应该脱贫,没有达到标准也不能硬脱贫。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以后,到2020年之前,现有的国家政策仍然可以继续享受,目的就是防止返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 李华林)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