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记者看两会]撸起袖子抓改革

2017年03月0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辛安

  改革、落实,是两会上代表委员讨论热词中的一对“最佳搭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一年改革任务书、路线图,都要靠真抓实干才能落实到位。“十三五”的关键阶段,我们已经靠实干让“起好步”成为现实,更要靠实干让“开好局”能够持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就是出发“新长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动员令。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改革大旗,啃硬骨头闯险滩,一路高歌猛进,出台的改革举措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抓落实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也前所未有。在这些改革中,不仅有勇气担当,也有战略谋划;不仅针对解决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也针对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不仅针对解决经济体制的问题,也针对解决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相互协调的问题;不仅针对解决提高发展效率的问题,也针对解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对这些事关国家治理和长治久安的“一揽子”方案,如果不能沉下心来,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过去的一年,改革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深改组确定的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419个。现在,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大多已进入落实阶段。要把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就必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才见真章。是不是“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是不是“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检验是不是促进派、实干家,不靠口号不靠表态,必须把行动和效果当作标尺。我们要在抓改革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建立一本抓落实的“台账”,列出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每项改革落实要有时间表“跑表计时”,有路线图“到点验收”。尤其是地方和部门的“一把手”,更要把责任扛起来,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改革这个“法宝”显示出巨大威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辛安)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