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⑧:科考船上的“爷们”们

2017年03月07日 1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印度洋时间2月24日,顺利抵达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虽说科考船上也不乏“女神”、美女,但科考团队的主力还是一帮大老爷们,“金记者”就带领大家见识一船上的“爷们”们——

    点击进入【直击大洋科考40天】专题

  【科考队里的“大帅哥”】如若不是长期相处,很难想象粗犷与细心竟在宋帅身上有着如此完美的结合。29岁的宋帅,来自山东威海,大学毕业至今已出海6年。1.8米多的个头,圆圆的脸上架副黑框眼镜,因长相和外形特有喜感,队员们喜欢私下叫他一声“帅哥”。在船上,宋帅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维护深海摄像拖体的正常运行,这是历次科考的“重头戏”之一。实验室、后甲板、绞车间……总能看见他高大的身躯晃来晃去,他若不在现场心里就不踏实。

    【“爸爸,我想你”】“爸爸,我想你。”“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2月18日,“向阳红10”船离开的前一晚,大副吴伟同远在福建莆田的妻子接通了微信视频,那端,4岁的女儿吴若昕站在桌上深情抚摸着照片中的“爸爸”,大哭不止。这头,32岁的吴伟一起跟着肝肠寸断。“越长大,越恋家”,这是吴伟现在出海面临的最大困扰,对妻女的思念,现在几乎填满了他所有空闲时间。

    【厉害了,我的哥!】1.8多的个头,喜欢唱歌,来自浙江舟山的邬宾杰是个“90”后,去年11月“向阳红10”船从舟山起航,邬宾杰满怀憧憬开始了人生的首个处女航。如今呆在船上已100多天,除了练就了一副过硬的专业本领,工作之余,邬宾杰还跟船上的几位师傅学会了理发,他说谁的头发长了,大家就互相帮忙理一理。

    【船长吉祥】自大学毕业,船长吉祥已在海上工作了23年,早年常跑商船的他毫不讳言海上生活的枯燥——起初登船,一见面大家聊得热火朝天,几天过去想说的话说完了,更多时候他们之间只剩下了大眼瞪小眼。吉祥从以前的同事那里曾听说,有一次远洋航行大半年后,一名年轻船员实在忍受不住心中的苦闷,船经好望角附近时跳了下去。印象中,他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有时大家正在吃饭或干活,突然一言不合就会动手打起来。“出来的时间久了,脾气有时难免会暴躁,总归要有个发泄的途径。”吉祥解释。这就是真实的海上生活,可能听起来很美,实际却单调乏味至极。

    【浪漫与现实】“90后”廖健林是第一次参加大洋科考。“有一部抒情电影叫《海上钢琴师》,他一生漂泊在海上,游轮于他是隔世的乌托邦,能慰藉灵魂的只有指尖流淌的音乐。”关于海上漂泊,以上曾是廖健林的全部想象。他说,海洋是一片深邃的蓝,在真正了解事实之前,他以为那是一种浪漫,渐渐地视野所及也就是几公里外的海天交界线,心里开始感觉有些恐惧。唱歌、打牌、玩“狼人杀”、运动、交换已经下载好的影视剧,培训或工作之余大家开始寻找消遣的方式,缓解心中的烦闷。但无论如何,在海上呆两三个月,一般就到了很多人的极限。

    【大洋上的生日】没有美味大餐,也没有家人陪伴,唯一的特殊待遇是科考队友从后厨师傅那要来的三瓶啤酒,在一个如往常一样忙碌的日子里,李锋悄悄地度过了自己的又一个生日。2007年第一次参加大洋科考,一晃十来年过去,除了2012年的那次意外,每年的大洋科考李锋从未有过任何缺席。如今,这已是第几次在大洋上过生日,“老大洋”李锋已有些记不清,而没有鲜花蛋糕的生日,他却早已习惯。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与金记者一起参与直播互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