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突破瓶颈制约 强化创新驱动

2017年03月07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哲 郭静原 李华林 陈力 刘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推进改革、发展和创新指明了方向,鼓舞了精神,坚定了信心。

  创新,让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目前,中国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已进入首飞准备状态。”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这一消息时,现场一片激动。“如果没有技术创新,我国航空工业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吴光辉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讲话中提到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只有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才能实现我国各领域高技术产业项目的成功,提升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对此深表赞同。“近年来,成都统筹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成都科学城建设,大力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发展动能明显增强。2017年,成都将通过创新,培育和转换城市发展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活力城市。”唐良智代表说。

  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听了很有感触。”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先进纳米技术中心主任刘昌俊认为,只有创新才能引领和改造传统制造业,多年来,国家一直坚持创新发展方针,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瓶颈时期,我们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刘昌俊委员告诉记者,去年,传统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在石化领域,东南沿海地区新开发了多个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这与炼油化工技术的创新升级是密不可分的。

  “海南要改变经济结构单一现状,实现产业多元化,就必须依靠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增长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认为,一定要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挖掘海南独特的资源优势,例如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品种推动热带高效农业发展、创新发展海洋生物产业等。

  “对于企业而言,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层面是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来研究和生产高端产品,淘汰技术含量低的产品。另一个层面是企业要主动调整结构,从传统的实物生产者向价值提供者转变,从传统的重资产思维向重资本思维转变,也要从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这个方向去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认为,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政府的改革思路和政策也应该创新,进一步加大支持创新的力度,营造激励民营企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只有真正重视技术创新,加大投入,企业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结出硕果。作为一名技术领域的老员工,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洪建胜对企业的创新过程有着深刻体会。“1982年,我刚到成飞,出的第一趟差是到云南调试从国外引进的一套系统。1989年第一次出国出差,学到的技术我甚至不确定以后会不会用到。曾经,我们的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那是一个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时代。现在,我们大力提倡自主创新,产品更新很快。去年,成飞的产品在珠海航展上获得了一致好评。”洪建胜代表说。

  创新,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才问题,并强调要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

  “只有加强国家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认为,人才队伍建设不能只依赖引进外来人才,凝聚智慧、激发创新活力还要靠我们自身的人才培养和团队构建。据易建强委员介绍,过去几年,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通过组织人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青年拔尖人才给予支持和资助,并探索设立针对不同类型高层次人才的激励项目等组建优秀人才队伍。

  谈到培养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孙廷喜感触颇深。近年来河南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传统农业大省面临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大量高端人才,“不解决人才问题,经济发展很难取得突破。”对此,河南正积极探索聚集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积极引进外来人才,激励本土人才,努力把人口优势转变为人才优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越来越急需专业化技术人才。因此,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艳建议国家应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内蒙古而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据介绍,目前内蒙古全区共评选“草原英才”1016人、创新创业团队406个、创新创业基地72个,且正在育人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发力,不断提升人才政策的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坎里。”全国人大代表、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李瑞丰说,2016年我们有一大批重要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让国人为之自豪和骄傲,“我们对科技创新事业的明天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哲 郭静原 李华林 陈 力 刘 畅)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