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稻葵谈GDP增长目标:6.5%左右留有余地

2017年03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 冯虎 专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GDP增长速度是6.5%左右,这个目标是留有余地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3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稻葵在谈到今年GDP增长目标时,特意在“左右”这两个字加重语气,他认为,相对于2016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6.5%-7%的区间,6.5%左右是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范围,也是比较实事求是的。 

3月5日,李稻葵在全国两会现场接受记者访问。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虎/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相对2016年增加100万。对此,李稻葵认为主要原因是今年整体劳动力供给没有上升,就业压力不是太大,因为中国整个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劳动总量基本已经稳定。但是就业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今年有将近800万的大学毕业生要找工作,所以结构压力很大。政府工作报告中适当提高就业目标,从过去的1000万提到今年的1100万,这是符合我国就业形势的。这两年每年的实际新增就业人数超过政府年初预期,今年约有1314万新增的就业岗位,在这个大背景下更有底气实现,所以适当提高就业目标是完全合理的。 

  关于企业减税降费,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的财政上赤字率按3%安排,从GDP上看,今年的3%比去年的3%实际是上升的,上升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一线的企业减税。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适当降低五险一金费用,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收费,暂时不能取消的也要下降,都是为企业减税降费的一些重要措施。 

  在实体经济方面,李稻葵认为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比如要培养工匠精神,要培养有技能、长期坚持的中国产业工人,还特别提到了保险资金要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要求更多的资金和政策倾向实体经济。因为我国在实体经济上也有很强的实力,有大量的科技人员有大量产业工人队伍。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稻葵原籍安徽凤阳,生于北京,湖南、江西农村长大。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1] 经济学讲席教授, 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学学士(1985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年)。2011年5月初,李稻葵发表文章指责“个税体制设计极其简陋,甚至‘弱智’,他建议实施平税制。此观点甫一发布,立即引发强烈反响。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