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媒体热议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符合实际 释放积极信号

2017年03月06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经济增长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扩大对外开放、保障民生等话题成为关注焦点。国外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作出报道。

  会议开幕7分钟后,日本NHK电视台网站就开始上传开幕式视频,并以“中国经济增长率定为6.5%”为题展开报道;保加利亚电讯社着重报道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并在显要位置配发中国两会的大幅照片;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对澳大利亚经济来说,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比澳大利亚联邦预算还要重要。

  稳增长:

  6.5%增速添信心

  “中国政府越来越务实,越来越注重民生,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很足。”

  ——柬埔寨《华商日报》总编辑刘晓光

  路透社刊文称,政府工作报告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并提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专家们认为,这一数据更贴近中国经济现实,在引导市场预期的同时也逐渐弱化过于看重GDP的传统思维方式,未来结构性调整仍是中国经济运行主线。

  韩国经济类媒体《Money Today》报道称,考虑到中国75万亿元左右的GDP规模,6.5%左右的增长目标实属不易,与外界预测的数值相符。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GDP和人均国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年均6.5%左右的增长率也是中国政府需要完成的任务。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中国到2020年使人均国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没有变,预计中国将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增加财政投入,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报道还肯定了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100万的目标和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指出,中国调整经济发展目标是很务实的做法。这种无需特殊刺激就可以实现的发展目标,有利于促进结构调整,也有利于抑制金融风险。

  法国《十字架报》记者安托尼说:“尽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6.7%的较高水平。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积极信号将再次提振世界经济发展的预期与信心。”

  越通社报道称,中国正处在从出口和投资拉动向以消费拉动为主的经济模式转型期,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赤字率拟按3%安排和推动营改增的举措表明了中国政府继续为企业“减负”的决心。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中国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稳定地位的做法值得肯定。

  奥地利国家电视台报道认为,不盲目追求高增长率有助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也能更好地控制债务水平。今年中国将集中精力控制债务水平,防范金融风险并维护金融行业总体稳定也将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重点之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给澳大利亚人注入了信心。中国政府强调将保持6.5%左右的稳定增长速度,这对于澳大利亚收入增长是一个重要的积极信号,意味着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将趋于稳定。

  针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路透社报道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求稳,稳健的货币政策重在防范风险。中国今年的赤字率依旧拟按3%安排,同时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措施,表明积极财政政策定力不减。与此同时,考量防范风险,并没有轻易突破3%这一公认的赤字率警戒线,基调仍为稳健。

  重改革:

  着力推进经济转型

  “中国将继续为企业减税降费,同时刺激消费增长,这是今年施政重点之一。中国的深化改革之路不会回头。”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

  《日本经济新闻》对中国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关注,指出中国政府将使钢铁产能在去年压缩6500万吨基础上再压缩5000万吨,煤炭产能在去年压缩2.9亿吨的基础上再退出1.5亿吨以上,这表明淘汰压减产能依旧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韩国《东亚日报》分析,中国将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实现中国经济转型。中国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内容包括消除供给过剩、降低金融风险、遏制房地产过热、促进制造业复苏等。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显示了中国对经济结构转型的决心。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分析称,中国政府较好地控制了企业债务负担,同时也在积极应对产能过剩问题,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产业的比重,积极引导创新和创业,给整个国民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路透社报道认为,设定更符合实际的目标反而有助于提升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为进一步推进结构性改革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

  促开放:

  合作共赢谋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期待看到作为‘一带一路’先行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再上新台阶。”

  ——巴基斯坦《今日巴基斯坦》记者阿布拉

  柬埔寨《华商日报》总编辑刘晓光表示,中国对继续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承诺,将使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受益。《柬华日报》总编辑钟耀辉也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在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规划。“尽管世界经济形势难言稳定,但中国承诺继续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这对东南亚这些开放经济体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钟耀辉说。

  匈牙利444网站报道称,中国经济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引擎。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一直认真履行承诺,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巴基斯坦《今日巴基斯坦》记者阿布拉表示,他最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要继续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巴基斯坦期待看到作为“一带一路”先行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工业园区建设上取得突破。“我对5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期待。”阿布拉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应。

  (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华栋 苏海河 梁 桐 关晋勇 杨 明 翟朝辉 谢 飞 田晓军 崔玮祎 翁东辉 李鸿涛 田 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