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 晋:以实干赢得未来

2017年03月06日 0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大会堂里听民意。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掌声传递出代表、委员对实干兴邦创造实绩的认同。

  依靠实干,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改革开放以来,依靠亿万人民戮力同心实干,中国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我们忘不了,一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小岗村18户农民签订“生死文书”的红手印……正是依靠那种干劲和加速追赶的激情,中国实现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把目光看得更长远一些,我们就会看到,中国的经济总量走出了一条平稳上升的曲线,GDP由1978年的3645亿元,跃升至2016年的74.4万亿元;经济总量居世界位次从1978年的第十跃升至第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依靠实干,我们阐释了“中国定力”。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面临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多重困难。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平稳,GDP增速6.7%,名列世界前茅。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在世界上仍属于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与美国1.5%左右的经济增速、日本0.6%左右的经济增速、欧元区1.5%左右的经济增速相比,风景这边独好。面临挑战与风险,之所以能攻坚克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准方向后扎实推进各项举措,精准研判,精准发力。

  前行路上,绝少坦途。在新的历史坐标谋划发展,我们还将迎来巨大的挑战。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黑天鹅”频飞;从内部看,我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要破解这些难题,要渡过险滩,要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就需要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

  不少代表、委员说,当前,目标非常明确,道路也很清晰,关键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促转型、抓发展。在这播种希望的春天,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我们相信,上下同心,埋头苦干,中国还将创造更多奇迹。(作者:王 晋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