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珍惜绿色生态这笔最大财富

2017年03月06日 0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3月5日下午,人大江西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踊跃提问。 右图 在江西团开放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轶辰向江西省省长刘奇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借着本次会议对媒体开放的机会,60余家境内外媒体的110余名记者云集开放日活动现场,共同关注江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情况。

  “发展不足是江西的最大矛盾、主要矛盾,但绿色生态又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品牌、最大优势,所以怎样保护好这个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刘奇说,“江西的山水特别好,我们如何保护?绝不能在我们手上出现退化、破坏,压力是挺大的”。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要抓好的9项重点工作,其中第7项工作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体现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一直以来,江西都把推进绿色崛起作为主要任务来抓。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江西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优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随着江西全力推动绿色制造业、绿色农业、旅游业、大健康产业等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生态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江西积极探索创建生态文明制度,在流域生态补偿、河长制、水权、矿业权、碳排放权交易等方面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年来,江西的绿色崛起取得积极成效,绿色优势进一步巩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长李利说,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6.2%,主要河流断面监测水质达标率88.6%,稳居全国前列。绿色制度进一步健全,高规格、全覆盖的河长制、全流域生态补偿等制度探索取得重要突破,走在全国前列。绿色产业进一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30.1%,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0.4%,生态与经济发展更加协调。

  当然,江西在绿色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森林质量不高、林业科技投入不足、林业产业还不够强等;比如山区集中了较多贫困人口,既是绿色发展的重点地区,又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科学用好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积极发展好绿色富民产业,比如开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中草药种植等,使更多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多文章可做,还有更大潜力可挖。”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说。

  为此,李利代表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江西的生态补偿力度。针对革命老区发展底子薄、可用财力弱的实际,进一步加强生态补偿,加大对江西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地区间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跨区域、跨流域补偿标准。

  “江西要加快推进绿色崛起,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领跑。”对于未来,鹿心社代表充满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刘 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