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袁志敏:搞基础研究 政府要有忍耐力

2017年03月04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记者陈静)“2001年,我们就开始从事基础科技研究。那时候做碳纤维材料,著名的材料科学家师昌绪院士跟我说:‘小袁,你如果要想赚钱的,这活就别干了,可能要很长时间,但如果能攻克这个难关,企业的创新就上了一个台阶。’我说:‘我会不断的投入。’这一投就投了十年,不赚钱,急,怎么办,接着投!”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谈及往事感慨万千。

  “企业家要应对市场的竞争,要创造出更新更好的产品,就必须持续地对创新进行投入,这是创新的原动力。在基础研究领域,你对专业也会有一定预见性,不会完全走错路,但它始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家要耐得住寂寞。”

  十多年来,金发科技的研发费用一直占收入的4%左右,逐渐开花结果。“我们的耐高温尼龙赚钱了,支撑了国家战略,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也解决了白色污染。有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去年也被评为百强创新示范工程的9家试点企业之一。”

  在袁志敏看来,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基础研究是个巨大的利好。“这是因为原材料需求也在随之变化。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慢慢开始见到了曙光拿我们开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来说,现在成为多家无人机厂商的原料,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开始见到了曙光,预计未来几年,公司都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

  袁志敏也建议说:“基础性研究的投入是长期性的,政府对企业这种持续性的投入要有忍耐力,支持政策也应该是长期性的,要尊重基础性研究的客观规律。‘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材料的自给率达到70%。在基础研究上,新材料企业还任重道远。”

  代表委员小资料:

  袁志敏,男,1961年3月出生于广东阳江,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市工商联主席、政协常委、科协主席,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