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展更显质量效益

2017年03月04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静 刘 兴 周 琳

  2016年我国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经济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内涵丰富、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后续发展的“发动机”。

  面对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中国不仅信心十足,更展现出令人欣喜的质量效益。

  产业调整有支撑

  “去年,江铜联合国内骨干冶炼企业实施了联合减产,其中江铜减了8万吨铜产能。成本不能适应市场的产能,就应减掉,有舍才有得。”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民告诉记者。

  减少无效供给,优化资源配置,这一轮的产业深度调整,为促进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腾出空间、积蓄动能。

  化解过剩产能,又并非仅是“一减了之”,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要提升先进产能,通过减产量来增效益,产业调整为的是达到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综合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李保民代表对此颇为感慨:“江铜旗下有家生产铜箔的公司,产品附加值低,常年亏损,过去两三年,他们精耕细分市场,同步做好产品研发,终于打了翻身仗,现在主打产品都是打破国外垄断、附加值高的小众产品,这一变就从以往的‘求着买’变成客户纷纷上门‘求着卖’,前年还亏损6533万元,去年一年就实现盈利5400万元。”

  产业调整,也意味着更精准地对接市场需求,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全国政协委员、深圳中洲集团董事长黄光苗坦言:“过去主要集中在公务消费的净雅、湘鄂情、全聚德等高端餐饮业营收出现较大下滑,这也倒逼餐饮业加速转型,推出更加亲民、务实的产品和配套服务来提供有效供给,满足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全聚德推出的低价亲民套餐就是例证。此外,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第三方在线支付等新手段,经历调整后的餐饮业产品结构和发展质量更好,一些过去未有的需求也被激发出来,比如过去一些餐厅苦于没有物流支持,无法拓展外卖业务,对接外卖网站后,营收和送餐效率都提升了好几倍。”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但在产业调整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不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功不可没。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告诉记者,“靶向施策去产能”要与“真金白银降成本”紧密结合,截至2016年底,佛山市纳入省考核的101户关停企业全部出清,同时国有特困企业已出清4户,脱困4户。但在另一方面,也要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打好降成本“组合拳”。2016年佛山新停征34项国家规定或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停征价格调节基金,为企业减负284亿元。同时还重点降低了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生产要素、物流、财务等各类企业运营成本。

  结构优化有方向

  “目前在北京已有部分PPP模式投资农业的案例,较好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撬动了社会资金,提升了‘三农’领域的发展质量和效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坦言,自己原本是一名农民,一直关注农业和农村的变化。“现在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农村的面貌为之一新,加上多方合力共同合作,农业的新产业和新形态也在不断出现。”

  农业和农村的变化,正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在提升整体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来自新能源领域的代表们对此感同身受,在转型升级中,新能源表现亮眼,国家统计局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能源供给质量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进一步提升,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建议,我国还应鼓励并开放更多的新能源企业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更有竞争力的电价竞价、电力交易和创新能源服务,进行城市电力智能化管理,促进当地经济绿色高效发展。在电网侧,我国应加快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打通电力输送瓶颈。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董事长张传卫看来,产业结构优化,也在为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走出去”提供红利。“中国正引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有责任和义务制定中国模板的游戏规则,为世界提供中国的创新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新能源价格的普惠。”他建议说,在能源供给方式上,投资机构、运营机构、生产机构都要多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打破垄断机制。

  动能转换有新意

  “去年一个在沈阳开面馆的小企业主找到浪潮,说他已经有了5家面馆,想让大数据来告诉他,第6家面馆应该开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告诉记者,这个“小问题”其实就是传统企业的智能选址。“我们将这个任务交给了大数据平台上的A创客。浪潮现在采用‘公司+创客’的形式,A创客负责使用数据,B创客负责收集和整理数据,共同为传统产业‘触网’提供新动能。”

  提质增效,也来自于中国经济内部新旧动能的转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兴起,降低了中小企业触网的门槛。数据显示,我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2.84,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前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采用,则从根本上重塑企业的进销存流程,成为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数据的价值日益体现出来,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已经能够看到从研发到生产到交付、售后,数据链条在不断打通,指导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企业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开始学会用大数据武装自己,分析市场需求和竞争对手的情况,最终上升为规律,形成智能决策。”孙丕恕代表表示,传统企业的思维模式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技术创新催生出新的服务形态。全国政协委员闫冰竹介绍说,2016年以来,国内商业银行积极把握产业融合、技术升级的大趋势,从以往单一的“存贷汇”服务向综合化、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变。“在技术支撑上,它们搭建专业协同、高效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推出全周期、全天候、全景式的智慧金融模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商业模式上,积极试水‘投贷联动’‘债股联动’等新模式,努力解决银行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收益风险不匹配问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为充沛的金融活水。”

  技术创新也催生着新的业态,为动能转换提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表示,采用新的征信技术,使用更广泛的数据,弥补信贷数据不足,对普通人群和中小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动态的、客观的评价,能够推动金融服务的普及和成本下降,从而成为新常态中的“信用红利”。让有技术实力和大数据能力的市场化机构能够进入征信市场,将有助于中国征信业从较高起点起步。他建议说,现阶段应该明确监管重心,避免对市场过度干预。

  不过,新动能的发力,也需要相应的制度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计对此颇感欣慰。“去年,我提出的《关于完善国有企业员工持股制度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并给予了及时答复。近一年来,相关部委在完善国有企业职工持股制度层面做了大量工作,颁布了一系列相关配套制度,对完善国有企业职工持股制度有着深远的积极意义,让员工能够享有改革红利,激发广大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创新更有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刘 兴 周 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