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副行长:中国将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绝不打货币战

2017年03月04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路梅

  资料图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路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4日在北京表示,人民币汇率会在合理区间保持基本稳定,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绝不会以贬值来促进出口,绝不会打货币战。

  易纲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组驻地铁道大厦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和其他可兑换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总体非常平稳。和欧元、日元、英镑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小;和发展中国家货币,例如金砖国家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小。所以说,人民币在过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保持了稳定和总体强势的态势。

  易纲说,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符合中国国情,并且在过去实践中,对国民经济发展、对世界贸易稳定都是比较成功的。“我们绝不会以贬值来促进出口,绝不会打货币战,因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的总体取向是在合理区间保持基本稳定的汇率。”

  谈到国内通胀走势,易纲表示,中国采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紧不松,既可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又可以防范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他指出,2%至3%是CPI涨幅的黄金区间,各国央行都把通胀目标设定在2%左右,太低易通缩,太高则有通胀风险。他说:“中国今年的CPI会比较接近黄金区间”。

  此外,易纲还指出,中国的银行、证券、保险业都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支持实体经济也要考虑效率问题,要注意防范各种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过剩产能。(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