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呼吁:希望通过减税让文物不再“流浪”

2017年03月04日 11:02   来源:中国网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18个 博物馆中,中国文物数量达167万件,而海外民间藏中国文物数量则是馆藏的10倍之多。对于中国文物常年“流浪”在外,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痛心疾首,希望通过文物艺术品进境税率调整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中国文物“流浪”的内外因

  中国文物在国外收藏尤其历史原因,我国近现代文物流散情况较为复杂,主要是:西方列强和帝国主义侵略时直接掠夺,外国团体或个人非法偷盗、骗取、低价购买并贩运、走私出境,以及解放初期国家为创外汇出口文物,这些原因归根结底是国力衰弱。

  万捷委员认为,限制中国文物“回家”的现实原因是进口环节高税率高企,让民间力量望而却步,无形中将本可以通过市场经济渠道回流的文物拒之门外。近年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将部分艺术品品类进口关税税率由12%暂时下调至3%-6%,但调整后仍然整体税负较高,对文物回流未起明显作用。

  与中国高企的文物进口关税相比,美、英、法、日、德、意、瑞、荷、港、台等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对文物艺术品进口实行零关税,国内企业和个人竞争力不足。

  由于税收问题,包括国内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境内买家资金等纷纷外流,海外委托方也不再选择到中国境内进行交易。这不但不利于文物回国,也不利于“文化强国”国家发展战略。

  减免税负势在必行

  万捷委员说道: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创作并留存下来的遗产,具有不可再生性、唯一性和民族性,绝大多数国家都将文物视为“不可再生的人类文明”并加以特殊对待。

  万捷委员向记者讲解减免赋税的重要性说道:目前我国在“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方面的进口规模较小,2015年进口额仅为3.9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0.02%,减免其税收对整个商品进出口税收并无影响,并且不但不会对国内任何相关产业造成冲击,反而加大国内相关市场份额,从而使得增加国内相关纳税,以及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

  万捷委员建议报国务院研究批准,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对第97章中至少97.01、97.04、97.06三个税目的货品(或在第97章中增列“回流文物”税目),予以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回流文物”由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指定的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进行认定、备案。

  次优方案建议参考英法做法,对文物进口关税调整为零,对进口环节增值税则制定不高于6%的税率。同时,建议征税环节后置,即进口后在国内通过拍卖等合法手段销售后(或同样仅限于拍卖),由买方缴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