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⑦:如何从海底“淘宝”?

2017年03月03日 14: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印度洋时间2月24日,顺利抵达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话说此行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寻宝”,“金记者”就带领大家看一看科考团队是如何从海底“淘宝”的——

  【从海底抓取了两样宝贝!】

  由于海况较好,“向阳红10”船顺利使用深海海底采样设备——电视抓斗,并成功从1800米水深获取样品。此次获取的主要样品为有孔虫砂和少量玄武岩,其中抓取的灰白色有孔虫砂约12公斤,玄武岩碎屑约0.2公斤。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吕士辉介绍,有孔虫砂的主要成分为有孔虫壳体,即一些钙质的生物碎屑,此次抓取的黑色玄武岩碎块,表面则已经受到海水的石化。对两种样品初步分析可以得知,样品所在的大洋洋底基本以沉积物为主,并覆盖有少量岩石。据了解,科学家还将对样品所含微量元素进一步研究,以判断该海区的海底会不会存在多金属硫化物。

  

  【“千里眼”深海摄像拖体旅行记】

  “千里眼”——深海摄像拖体,跟随着“向阳红10”船1.5节/时的航行速度行进,在实时传回的摄像画面中,神秘莫测的海底世界如变魔术般忽然清晰起来。没有森林和植物,也没有成群结队的鱼儿,除了成片成片的黑乎乎的玄武岩岩石,或灰白色沉积物,这片水深近2000米的深海海底犹如一片荒漠,毫无美感可言。不过,偶尔还是会有“惊喜”出现,比如,从镜头中一闪而过的红色珊瑚、白色海绵,或是藤壶,状如水蛇的不明生物。“很难想象,在温度如此之低(2—4度),伸手不见五指的深海海底竟然还生活着一些生物。”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吕士辉已多次参加大洋科考,前些年他曾邂逅过一座“海底花园”,那儿的海洋生物种类之多,颜色之丰富,简直令人咋舌,看得吕士辉一度忍不住想下海一探究竟。

  

  

  【大海那么大,如何去“淘宝”】

  从上海到迪拜,再到毛里求斯、西南印度洋,此行跋山涉水只为在大洋深处寻找一个名叫海底热液硫化物的宝贝,这是一种富含铜等金属元素的矿产资源。可大海那么大,如何去发现?首席科学家助理吕士辉习惯根据海底岩石的颜色进行初步判断,一般来说,发生蚀变的岩石会呈褐色,科考队员一旦发现颜色异常会马上记录下瞬时时刻等精密数据。当然,这只是第一步。通常,海底热液硫化物附近的海水温度等都会有些异常,而深海摄像拖体下水时搭载的一些“秘密武器”,比如热液探测仪便可对水体的温度和浊度异常进行感知、记录。最后,综合分析圈定热液区,科学家会进一步寻找海底热液硫化物。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与金记者一起参与直播互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