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书福委员:关注甲醇汽车、自动驾驶 对实体经济充满信心

2017年03月03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3日讯(记者郭涛 专栏)作为吉利汽车的“领头人”,李书福表示,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石,是解决民生的基础,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产业。“我们应该要有信心,现在整个中国的改革方向和政策方向,经济的发展方向正在走向更加扎实的,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样的一个大方向上。” 

  近年来,政策驱动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其中,又以电力驱动车辆为主流,消费者对此也已是逐渐接受、并开始广泛使用。然而,对于其他一些新能源汽车则了解较少。例如,甲醇汽车。 

  昨日(3月2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其递交的“甲醇汽车推广”,“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两项提案与媒体进行沟通、交流。 

图1:吉利所展示的甲醇汽车 

  供需两方奠定基础 推动甲醇汽车市场化运行 

  在李书福看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所面临挑战正日益凸显。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由2016年的1.94亿辆增长至3亿辆。一方面将带来更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另一方面,新增车辆如仍以传统汽柴油车为主,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将继续攀升。 

  李书福表示,应该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市场现状,走能源多元化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挑战并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其中,在交通能源领域,加快推广甲醇汽车是应对上述挑战的途径之一。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李书福委员提案中了解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国山西、陕西等富煤省区及国内科研院所就开始了甲醇燃料的研究、应用推广工作,并通过大量基础研究、实验验证及试点运营,充分证明了甲醇作为燃料具有安全稳定、特性优秀、适用范围广、污染少等特点,特别是甲醇汽车产生的PM2.5排放比同排量传统汽油车要低80%。” 

  “目前,我国很多汽车企业都在进行甲醇汽车的研究开发工作。在工信部2013年组织启动的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中,各地甲醇汽车的运行状况良好。” 

  据悉,2016年,我国甲醇产能达到8145万吨,实际产量为5061.5万吨,大量过剩的甲醇产能需要消化。“原来甲醇汽车没有推广开来,主要原因是因为汽车本身质量不行。现在技术都已经解决了。因此推广甲醇汽车是一件利国利民、节能减排,有利于消费者降低成本的一个很好的项目”,李书福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鉴于此,李书福建议尽快推动甲醇汽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同时根据甲醇汽车在各省市试点运营的经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此外,李书福还建议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并做好科普工作,澄清公众对甲醇认识的误区,从供需两方面为甲醇汽车发展奠定基础。 

图2:沃尔沃Drive Me自动驾驶测试项目 

  审慎放开地图精确测绘 加速自动驾驶发展 

  本届两会,李书福委员带来的另一项提案则是有关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近年来,智能网联技术的演进将自动驾驶推向新高度。自动驾驶已成为世界汽车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政府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也已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进行技术突破的主攻方向之一。 

  对此,李书福建议通过审慎放开地图精确测绘,减少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从而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同时,地图精确测绘与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必须同步推进自动驾驶地图保密处理技术与公开使用的相关法律规范。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强化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属性,推动地理信息资源向社会的有序开放。 

  在被问及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过程中,主要在于技术壁垒,还是法律壁垒时,李书福表示,两个问题是相互的,一是本身技术条件还不成熟,所以需要在真实道路上进行测试。而如果不开放地图精准测绘,又无法进行实路测试。 

  图3: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李书福:对实体经济充满信心 

  作为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近年来发展较快。2010年收购沃尔沃轿车更是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外资品牌的典型成功案例。 

  2016年,吉利汽车全年总销量为76585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0%,超额完成两度上调后的70万辆销量目标。去年,吉利汽车销量位列中国乘用车十强,2017年1月排名达到第六位。 

  作为吉利汽车的“领头人”,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脱实向虚”说法时,李书福表示,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石,是解决民生的基础,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产业。没有实体经济整个国民经济就是“无米之炊”;同时,没有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也很难得到活跃和启发。 

  “这种情况下,我想现在国家提出的“四个全面”已经讲到点子上,包括反腐败,这些都是为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奠定了一个政策方向,以及环境地营造。” 

  “我们应该要有信心,现在整个中国的改革方向和政策方向,经济的发展方向正在走向更加扎实的,服务于实体经济这样的一个大方向上。”“我对未来的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对实体经济发展是充满信心的。”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书福,1963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1996年湖北经济管理大学财经系毕业生,燕山大学95届机械工程硕士研究生。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台州市人大代表。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