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缓解拥堵 北京今年20条轨道交通线在建

2017年03月0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硕

  

  资料图:北京地铁地下换乘通道。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尹力)2017年,轨道交通建设依然是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重头戏。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容军2日透露,北京将推进20条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在建里程350公里,再创历史新高。

  当日,《2017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下称计划)在京发布,这是北京连续第14年实施疏堵工程。

  容军称,北京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现已达到574公里。2017年,北京将分段开通试运营S1线、西郊线、燕房线,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2%。

  他提到,北京今年将推进6号线西延、7号线东延、平谷线等20条轨道线路建设,开工建设CBD线和燕房支线,“在建里程350公里,再创历史纪录”。

  根据该计划,北京将在城六区开工建设不少于90条干路、支路,以打通道路微循环;实施疏解道路拥堵节点改造工程100项;实施三环路、京藏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公交专用道科技设施建设,确保形成连续的公交快速通勤走廊;加快城市副中心道路建设,推进京津冀路网互联互通。

  除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通行效率,北京还将大力优化自行车出行环境,完善步行系统,包括完成6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在三环路以内主要道路人行步道上设置阻车桩,防止机动车占用人行步道。

  容军还提到,目前北京有超过30万辆共享单车,官方今年将研究出台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以引导其规范有序发展。

  此外,在潮汐式人口集中的中央商务区(CBD)、中关村科技园区等重点功能区,北京鼓励那里的企业实施弹性工作制,大力推广“互联网+”办公模式,从源头上减少高峰时段交通出行。

  根据该计划,今年北京还将加快建设新机场配套道路,加快推进新机场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推进冬奥会、世园会周边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多条高速公路建设,统筹做好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周边道路建设;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及公交场站建设。(完)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