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梅兴保:应加强对二维码支付的管理

2017年03月02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向婷  专栏)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正不断完善。“草根”“野蛮生长”等词也因各类监管细则与规定的出台而渐渐告别行业。同时,蓬勃兴起的电子商务催生了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对金融服务和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可根据审慎监管的原则,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商业性金融机构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发展二维码支付,方便百姓日常生活和小微企业经营活动,逐步减少现金流通。同时,针对开展二维码支付业务的市场机构,应加强相应管理,采取准入清退和分级监管等措施,避免出现“一锅粥”的市场乱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 中国经济网记者向婷 摄  

  谈到电商及其金融业务的快速发展中暴露的问题,梅兴保认为,电商发展快,交易量巨大,对金融服务需求迫切,跨界、综合业务拓展快,监管跟不上。其次,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对远程跨区域开户需求强烈,而对电子商务的客户身份识别和信用状况的评估存在一定技术上的困难。 

  “现有征信体系中,个人征信情况很难查询。同时,对电商商业保险的保障功能在电商中开发不够。另外是一些为电商服务的支付机构占用客户备付金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未经批准开展理财和场外资金证券化。”梅兴保表示,金融业本身是经营风险的行业,而以电子商务为背景和载体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其受众和跨界广,风险的隐蔽性、突发性强,传染性大。这类业务在规模小、客户少的情况下,采取适度宽松的监管,为其留有创新的空间和余地是对的;而当其业务规模很大、涉及到数亿人切身利益的时候,我们的监管必须分类,有的机构和业务从严,坚持审慎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地区性风险的底线。 

  为此,梅兴保建议,商务部门牵头制定指导性文件,统一协调金融等相关部门,按各自分工、互通信息、相互配合,有效监管,促进电商规范发展。电子商务和金融都是服务实体经济的第三产业,其发展总体上是从消费侧发力,要适度控制自身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经过了几年的疯狂生长和快速发展,现在要坚持稳中求进,在防守住风险的前提下创新发展。另外,根据审慎监管的原则,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商业性金融机构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发展二维码支付,方便百姓日常生活和小微企业经营活动,逐步减少现金流通。 

  现如今,一部手机走遍天下正在成为老百姓的现实。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于出门不带现金,用银行卡或手机进行支付。梅兴保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逐步规范,商业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卡清算组织等市场主体正摩拳擦掌,为老百姓带来更优质的支付体验,中国正全面迈向“无现金社会”。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16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用户使用和接受二维码支付;根据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近场支付工具中二维码支付遥遥领先于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支付,在100元以下小额支付场景时,用户首选二维码支付,意愿甚至超过刷银行卡。 

  梅兴保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国内二维码支付在业务和技术创新性上具有很大成长空间,应鼓励市场机构通过业务和技术创新防控风险。通过技术创新对二维码标识加装防伪标识,避免因误扫二维码而导致的欺诈发生,同时在风险事件发生后,可通过商业保险等方式化解消费者和商户风险损失。针对开展二维码支付业务的市场机构,应加强相应管理,采取准入清退和分级监管等措施,避免出现“一锅粥”的市场乱象。 

  代表委员小资料: 

  梅兴保,男,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先生现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10月至2010年5月历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总裁,此前曾先后任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湖南省经贸委副主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科教组组长、中央金融工委办公厅主任、中国银监会宣传部部长。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