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召开

2017年02月28日 1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 苏琳) 2月28日,“2017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在民革中央机关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通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28日,“2017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在民革中央机关召开。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修福金首先介绍了民革在过去一年里参政议政工作的情况: 一年来,民革中央充分运用重点考察调研和专家研讨论证成果,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紧扣改革发展脉搏,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上,先后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2016年经济形势和2017年经济工作等重大议题,分别提出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处理好过桥贷款问题、推动消费品标准升级、保护知识产权、做好台湾青年工作、成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银行等多项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其中多条建议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和政府决策时被采纳。“民革中央还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党外人士重点考察调研安排、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文件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修福金说。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通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民革中央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结合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共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66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8篇。

  据修福金介绍,民革中央积极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定为年度重点调研考察课题,赴北京、天津、河北深入了解情况。在组织能源专家和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进行多次研讨论证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源结构调整问题的调研报告》和两个副报告。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3件提案,拟报送大会发言10篇。

  修福金表示,民革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万鄂湘主席多次强调,民革开展参政议政,要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大调研领导带队,组织中央各专委会和专家组对调研成果进行精心打磨、仔细修改,努力打造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民革中央今年提交的33件提案依然侧重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个领域,同时关注社会民生等重大议题。

  “万鄂湘主席是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首倡者。”修福金介绍说,民革中央先后赴四川等12省开展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得到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法委高度重视民革中央的建议,全国人大法工委专程到民革中央机关座谈协商。全国多个地市正在进行社会文明促进条例的制定工作。齐续春常务副主席是康养产业的推广者、宣传者,在他的推动下,南有攀枝花,北有秦皇岛,南北互动,东中西正在崛起的康养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为健康中国做出巨大贡献。涉台参政议政一直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民革祖统工作的重点内容。这项品牌工作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本次两会,有41位民革党员担任全国人大代表;94位民革党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其中民革界别65人,其他界别29人。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