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洋科考40天】⑥:大洋“宝矿”知多少

2017年02月24日 2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这是一段探索未知的旅程,目的地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西南印度洋,那里,风光旖旎又神秘莫测。“金记者” 2月15日从毛里求斯出发,乘坐“向阳红10”船,开启为期40天的中国大洋科考第43航次第三航段。话说此行咱们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寻宝!“金记者”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大洋里的“宝矿”——

  【多金属硫化物】主要分布于东太平洋海隆、东南太平洋海隆和东北太平洋海隆的多金属硫化物,是科考队重点找寻的“宝贝”。听第三航段的首席科学家邓显明介绍,这种内里颜色有些黄黄的“东东”,别看其貌不扬,但却富含铜、锌、铅等金属、特别是富含贵金属金、银。科学家们发现,从锥形海山山顶平台采集到的硫化物样品含金量竟然高达230克/吨, 远远高于有开采价值的陆地金矿的平均值。更重要的是,它的储量还不小,据说目前已探明的资源总量初步估计可达4亿吨。是不是有点心动了呢?Ps:若是让我去挖矿就好了,嘿嘿。

  【富钴结壳】今天呢,“金记者”带大家再认识一种大洋深处的宝矿,它的名字就叫富钴结壳。读起来有些拗口?实际上它因富含钴而得名,而且,还是件名副其实的“宝贝”!“宝”在哪儿?科学家们发现:富钴结壳含锰2.47%、钴0.90%、镍0.5%、铜0.06%(平均值)、铂(0.14~0.88)×10^-6,稀土元素总量也很高,很可能成为战略金属钴、稀土元素和贵金属铂的重要来源。据估计1.7%的海底被富钴结壳所覆盖,而且它所含的金属(主要是钴、锰和镍)有增加钢材硬度、强度和抗蚀性等特殊性能。比如在工业化国家,约四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钴消耗量就用于航天工业,生产超合金。

  【大家好,我叫多金属结核】看到“小伙伴”们--多金属硫化物、富钴结壳相继亮相,我有点“坐不住”了:先自我介绍下,人们通常叫我锰结核,我的“肤色”呢是现在正流行的暗褐色,平时喜欢生长在世界大洋底部水深3500-6000米的海底表层。虽然长相不够帅,但我“多才多艺”--含有锰、铁、铜、钴、镍等几十种元素。最后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的家族很庞大,科学家们估计,地球大洋底多金属结核资源为3万亿吨,而仅太平洋底表层一米内锰结核中所含锰、铜、镍、钴等多种元素的储量,就相当于地球陆地储量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小心别惹到我哈,我的“兄弟”可是很多滴!

  (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现场报道)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与金记者一起参与直播互动: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