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存管细则落地 业内称九成平台渡生死劫

2017年02月24日 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千呼万唤始出来,讨论许久的网贷资金存管细则终于出炉。

  昨日(2月23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明确银行对接P2P资金存管业务的具体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存管指引》内容主要包括:网贷平台不得用存管银行做营销宣传,网贷机构应指定唯一一家商业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存管银行不对网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等。

  融360网贷研究员韩腾分析指出,网贷行业整顿已经步入收尾阶段,网贷平台出于业务合规需求,越来越迫切地希望完成银行存管签约和对接。未来,随着各地备案制度陆续出台和《存管指引》落地,银行参与网贷存管业务的动力也会有所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银行存管之外,目前联合存管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捷越联合首席风控官王晓婷分析指出,《存管指引》明确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联合存管模式否定了。不过,爱钱进CEO杨帆表示,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存管技术较为成熟,未来可考虑从为银行资金存管提供辅助服务的角度切入网贷存管业务。

  谈及新政策对行业的影响,铜掌柜副总裁金少策坦言,《存管指引》落地后,将有九成(网贷)平台面临生死劫。

  业内:第三方支付仍有可为

  自去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各地网贷平台便进入了整顿阶段,资金存管是重中之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发布的《存管指引》除进一步明确商业银行进行网贷存管的“合法性”之外,还进一步强调了存管机构的“唯一性”,即“委托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应指定唯一一家存管人作为资金存管机构”。

  “在《存管指引》没有发布前,虽然有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展和上线了(网贷)存管(业务),但工农中建等国有大型银行都持保留态度,其他的全国性股份行也不很积极。其中的原因,一是存管系统上线需要对商业银行的系统进行改造,成本很高。二是缺乏监管方的明确态度和具体标准。《存管指引》发布后,银行对于存管会更加积极。”拍拍贷总裁胡宏辉表示。

  金少策也分析指出,在业务细则没有出台之前,具体的存管模式是否合规,是银行需要慎重考量的,这也使得大多数银行在推进(网贷)资金存管上积极性不高。现在《存管指引》正式出台,关于银行资金存管的细节已经明确。未来,预计银行推动(网贷)资金存管的意愿将明显提升,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好事情。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亦表示,《存管指引》保障了存管银行的权益,也避免了多家存管可能会出现的权责不清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银行与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共有三种模式,分别是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联合存管。

  “去年文件中不得外包‘资金账户开立’的要求,使得‘第三方支付做通道,银行只做资金存放’的第一代联合存管模式终结;之后行业发展出了‘第三方支付做交易清算,银行做大账户+虚拟子账户’的第二代联合存管模式(目前部分城商行就是采用这种模式);而《存管指引》中不得外包‘交易信息处理’的要求,则会让第二代联合存管模式终结,部分城商行已经上线的银行存管系统必须大改。”新联在线COO陈智诚表示。

  那么,《存管指引》的出台是否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平台将在网贷资金存管中完全出局?

  对此,杨帆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得不重回支付通道定位,P2P全面进入银行直接存管时代。但也并不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平台完全出局,因为第三方支付在资金存管技术等方面较为成熟,未来可能为银行资金存管提供辅助服务。”

  城商行是当前存管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银监会就提出要“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但银行相对还是持谨慎态度。根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3日,已有 民生银行 、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3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

  “去年网贷监管细则出台后,各地纷纷出台了备案指引,网贷行业已步入后监管期,预计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存管业务。”韩腾分析指出,而已经上线的存管平台中,城商行则是开展存管业务的主力军。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存管指引》中明确提出,商业银行“不应被视为对网络借贷交易以及其他相关行为提供保证或其他形式的担保。存管人不对网络借贷资金本金及收益予以保证或承诺,不承担资金运用风险。”

  “这点有利于进一步消除商业银行等准存管机构的顾虑,提振银行业对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兴趣与信心,有助于打破目前只有极少数平台实现存管对接的现状,切实地加快推进网贷行业整体的合规进程。”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坦言。

  网贷之家高级分析师张叶霞也分析指出,之前,由于银行存管业务指引未正式下达,一些商业银行在对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上持谨慎态度,而这一条款将有效提升商业银行介入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意愿。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银行会降低门槛去做网贷资金存管?

  对此,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表示,银行还是会考虑与平台合作的潜在声誉风险,有能力和经验建设符合监管要求的存管系统的存管银行,在选择平台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时,准入门槛应该不会降低。银行通常会详尽考察平台的注册资本、交易数据、项目信息披露以及运行时间等硬指标,同时还会考虑平台的融资情况、股东背景和团队资质,筛选优质领先平台进行合作。

  与此同时,杨一夫同时指出,《存管指引》为银行设定了一定的资质门槛,只有符合业务要求,有足够技术能力的银行才可以担当存管人角色。整体来说,这对于银行是一块全新的业务。

  合规整改设6个月过渡期

  记者注意到,自互联网金融整顿以来,有多家网贷平台以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作为宣传营销手段,吸引客户。不过,昨日发布的《存管指引》明确提出,“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中,除必要的披露及监管要求外,委托人不得用‘存管人’做营销宣传。”

  “这将有效减少当前部分网贷机构利用银行存管进行过度宣传和夸大安全性的现象,降低银行可能面临的舆论风险,促进投资者对风险进行独立识别,推进投资者教育。”积木盒子CEO谢群坦言。

  唐学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这一点对网贷平台的市场营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制约,有利于网贷平台坚守产品和服务阵地,强化底层资产的风险控制水平,加强对网贷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净化网贷市场的整体营销环境,避免恶性竞争和虚假夸大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存管指引》还指出,“对于已经开展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的委托人和存管人,在业务过程中存在不符合本指引要求情形的,应在本指引公布后进行整改,整改期自本指引公布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这有利于倒逼网贷平台加快现有的合规建设工作进度,争取在6个月的过渡期内尽快签约、上线存管系统,全力完成监管政策最看重的合规发展指标。”唐学庆分析指出。

  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亦表示,这意味着平台对接银行存管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第三方支付企业将回归网贷支付业务。网贷行业的合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达不到存管业务标准的平台会逐渐退出,网贷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