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破深水区 力啃硬骨头

2017年02月24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佳佳

  梳理2016年热词,“健康中国”名列前茅。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亿万百姓的期盼,也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在这一年,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爬坡过坎,敢啃硬骨头,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健康网兜住了民生“底线”,用“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让百姓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地方经验升华为国家政策

  在杭州理发店打工的患者赵某日前专程回到老家安徽省天长市新街镇,在卫生院完成了疝气手术。手术由新街镇卫生院医生协同天长市中医院专家一起完成。“在家门口的医院做手术,也能请到上级医院的专家,医疗质量有保障。并且,家乡医院的报销比例较高,可以达到90%以上。”赵某说。

  其实,赵某之所以能够用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价格,享受县级医院的专家服务,主要还是得益于天长市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设——天长市以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和民营天康医院为牵头单位,分别与36家基层医疗机构结对,组成3个医疗服务共同体,串联起14个乡镇卫生院、163个卫生室以及2个社区服务中心,编织起覆盖全市的医疗网络。

  天长医改是地方在探索破解医改难题方面的生动案例之一。2016年11月国家出台《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以地方实践探索路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一些地方出台了行之有效的政策供各地借鉴:福建省三明市公立医院建立了科学补偿机制,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上海市启动试点“1+1+1”签约服务组合,即居民在与1位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1家区级、1家市级医院就诊。

  “认真总结和推广地方成熟改革经验,有利于突破利益藩篱、‘三医’联动推进改革,有利于少走弯路、降低改革成本,有利于充分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为建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说。

  谋划全局构筑起健康中国

  “全身放松,露出手腕和脚踝……”年前,新疆喀什市阿瓦提乡亚尔贝西村村民奥斯曼江·艾则孜在自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做了心电图等健康体检。为了让健康体检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新疆组建了82支344人的专家医疗队分赴各地,重点对南疆四地州人口大县、边远农牧区、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的县市开展支援和技术指导。目前全疆体检率已超过98%,其中南疆四地州达到100%。

  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院士指出,健康中国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在更深层次和更多领域推进系统整合、统筹协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截至2016年6月,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较好地控制了慢性病患病率上升趋势。

  “互联网+”打造医改多赢格局

  “您的情况需要转诊到当阳市人民医院,我们会给您在线申请转诊手续。”在湖北省当阳市玉泉卫生院,门诊医生告诉43岁的高龄孕妇张某。几分钟之后,张某就收到了当阳市人民医院的转诊通知。

  宜昌市卫计委副主任、市医改办主任曹源介绍,“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是宜昌市推进分级诊疗的创新,在宜昌市搭建了分级诊疗协作平台之后,患者转诊只需要医生在办公室内轻点鼠标,就能对接好上级医院的专家。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发展智慧健康医疗便民惠民服务,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移动支付等应用。“我国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拥有规范化的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重点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等便民惠民应用。”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

  微医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廖杰远介绍,健康医疗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今后,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新医疗云计算模式还将走进千家万户。未来,每个人从出生到临终的数据都将被完整记录下来,有利于构建一个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一体化的服务体系。(经济日报记者 吴佳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