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建成:2017年中国经济依然会延续L形走势

2017年02月23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出品的融媒体产品“经济圆桌”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依然会延续L形走势。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

潘建成:新动能增强还面临很多障碍,其中最突出的是观念上的障碍和环境上的障碍。

  潘建成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评价。从投资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推出以后,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超过了1700亿美元,远远超过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从消费的角度看,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出境旅游人数快速增加,出境旅游和购物消费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很多国家商品消费市场和服务业增长。从国际进出口贸易角度看,尽管我国进出口增长率在下降,但进出口占全球的份额持续上升。

  潘建成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依然会延续L形走势。首先,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依然巨大。这是因为,当前产能过剩形势依然严峻;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对上下游产业将产生较大影响;尽管1月份出口形势很好,但全球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能指望全年出口保持良好势头。

  总的来看,在多重积极因素的支撑下,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向下倾斜的L形走势。2017年GDP增长速度或将低于2016年6.7%的水平。但从增量看,按照2010年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量仍将保持在4万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梁靖雪)